成都120余份清单“晒”出来 党政领导班子落实主体责任都干些啥

2015-05-26 07:36:45来源:成都日报编辑:王了王伶雅 徐璨

  5月7日起,市纪委“廉洁成都”网站首页设计了一个全新链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公示。点击这个链接,弹出一个页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公示的说明:“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要求,现将成都市各区(市)县、市级各部门2015年度党政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进行公示。”在这里,120余份责任清单被“晒”了出来,网友们可以浏览各地各部门的责任清单内容,对清单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年底,大家还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对所在区(市)县和涉及的市级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进行评价打分。“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行清单管理,就是为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具体化,促进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切实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真正形成管党治党合力。”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120余份清单

  统一“晒”出来

  “工作任务:统筹谋划部署。具体工作措施:1、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和任务分工。完成时限:3月。2、分层次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局长与局级干部签订,局级干部与分管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签订。完成时限:5月。3、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析作风建设形势。完成时限:每季度。4、向市委和市纪委书面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完成时限:年底前。”打开成都市司法局领导班子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8个方面工作任务、30项具体工作措施及完成时限一目了然。

  “开展就业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集中清理;加强社保基金管理和监督,维护广大参保群众合法权益。强化社会保险经办风险防控,预防和遏制职务犯罪。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督和巡察力度;推进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严格执行医疗费用审核和报销审批程序。”这是市人社局领导班子“清单”中列出的今年要完成的几点涉及维护群众利益的工作任务。

  ……

  “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重点从‘履行领导责任、推动责任落实、加强教育监管、保持清正廉洁’4个方面逐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提出具体工作举措;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从‘落实分管职责、推进预防腐败、加强日常监管、坚持廉洁自律’4个方面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分工,逐项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任务,并落实到分管部门明确工作要求。”……按照指定责任清单的具体要求,各个单位都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特色拟定了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清单。“按照实行清单管理的要求,每一份清单不仅明确了年度具体工作措施、数量指标和完成时限,还将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月,成效量化便于对照考核。”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从以前的责任不分到现在的责任分开,而且分工、角色明确,责任也更加明晰。

  “平台的推出,不仅可以让网友监督,而且市纪委还与各单位签订了责任书,一人一单,一人一签,并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实时监管,‘组合拳’将发挥更大的监督力量。”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市工商局

  将清单管理和责任追究延伸至处级领导干部

  清单管理纵向到底,责任追究不留盲区,逐级细化主体责任,层层传导责任担当压力……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市工商局在切实做好对领导班子及成员主体责任实行清单管理工作的同时,主动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管理和责任追究延伸到机关处室、直属机构、局属事业单位处级领导干部,有力地促进了从严治党要求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全面落实。

  清单管理“纵向到底”。 驻市工商局纪检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为切实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避免局班子和班子成员“自弹自唱”,驻市工商局纪检组在坚持 “不‘越位包办’、不审核当‘裁判’,及时提醒错项漏项”的原则,督促驻在部门班子及成员落实清单管理要求的同时,抓住处级领导干部这个“中间层”,建议并协助市工商局党组制定印发了《关于对处级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行清单管理的通知》,把清单管理纵向到底。截至目前,全局62名处级领导干部均明确了部门岗位职责,细化拟制了个人责任清单。同时,市局班子成员分别对分管联系部门(单位)处级干部责任清单逐一进行审核,并在成都工商“金信工程”内网进行集中公示,所有处级干部逐一签订了以责任清单为依据“量身定做”的目标责任书。

  那么层层签字背书后,如何做到责任追究“不留盲区”呢?驻市工商局纪检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以往的工作中确实存在一些认识误区,以及因职责交叉、责任不明晰、工作推诿等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盲区。针对这些盲区,驻局纪检组建议并协助市工商局党组制定印发了《成都市工商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把局机关处室、直属机构、局属事业单位及其领导干部也作为了责任追究主体,细化责任追究情形,将主体责任清单完成情况作为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单位和领导干部,以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等方式,实施严格责任追究;而对发生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的、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搞“四风”的、发生系统性腐败问题的,将倒查追究有关处室(机构、单位)和领导干部责任。通过责任追究办法的制定和实施,达到对主体责任追究的全覆盖,确保责任追究“不留盲区”。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