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种兵的“不老传奇”——记成都军区13集团军某旅参谋长黎登贵

2015-05-26 08:05:2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李丹



黎登贵在训练中。 高效文 摄

——记成都军区13集团军某旅参谋长黎登贵

5次出国,与30多个国家的军人同台竞技;3次站上领奖台,用实力证明中国特种兵的“不老传奇”,让五星红旗一次次在异国他乡高高飘扬。

塑造这一传奇的,是成都军区第13集团军某旅参谋长黎登贵。19年如一日,他敢打敢赢,勇当强军先锋。“我想对现在的年轻人说,成功没有捷径走,只有脚踏实地,付出才会有回报。”面对“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中国五四青年奖章”、一次一等功等诸多荣誉,黎登贵这样说。

从“迷登贵”到“全优尖兵”

这是一次演习。黎登贵通过直升机降落,仅用10秒,命中10个移动目标。观众本以为远处的黑影很“高大上”,走近一看,黑影除了长得虎背熊腰外,个头还不足1.7米,模样憨厚。

黎登贵能成为最优秀的特种兵,起初并不被人看好。

1996年,刚入伍的黎登贵与侦察排战友拳击对抗,输得“满脸开花”;障碍训练,由于身体协调性不好,别人两三遍就轻松掌握了,他反复练了10多次还犯迷糊。新兵班长火冒三丈:“黎登贵,我看你叫‘迷登贵’算了!”“我偏不信这个邪!”黎登贵发了疯似地训练,硬是练成“全优尖兵”。

担任营长,他和河北柔道冠军、全运会选手——新兵李国振“杠”上,两人切磋,黎登贵被摔得浑身是血。“你就是我师父了。”李国振没想到,营长不怒反喜,拜他为师。练习一个月后,黎登贵已能把李国振反摔在地。

黎登贵的枪法准。一次野外授课,天空飞过一群麻雀,他连开两枪,两只麻雀应声落地。殊不知,10年前,黎登贵10枪就轻松打出98环。如今,他出手几乎都是100环。为了提高这两环,10年来,他每次训练,光是出枪动作就要练习500次。然后是直升机、突击车、机降索降,20余个战斗场景反复练到极致。

在战友眼中,黎登贵跟电影《阿甘正传》里的阿甘一样,“一根筋!”正是因为不顾一切的努力和执着,40多类武器装备他样样精通;特种兵30余项特战技能他熟练九成以上,保持多项训练纪录至今无人能破。

从“跑男”到“不老神话”

“跑男”,这个时下最时尚的词,最适合黎登贵。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19年来坚持跑步,从未间断。

当侦察兵时,一次远程敌后渗透侦察,黎登贵和队友在陌生地形上鏖战四天三夜,几乎没有一刻休息。长途奔袭时,不少筋疲力尽的队员遗憾退出,他和战友靠“三人并排行进,架在中间的边走边睡”的方式坚持到最后。

那次考验,对黎登贵触动很大。当天,他在日记里写到,“没有钢铁意志,拿不起手中钢枪。”决定用最简单的方式锤炼自己意志:跑步。

从1996年开始,他开启奔跑模式,每天跑10公里;跑步行头也从运动员向战斗员转换,全副武装、负重行军、按图行进……无论是出差、休假、外训和出国援教,他都风雨无阻。19年,他跑出近6万多公里。

2013年,黎登贵率领12名队员参加“金鹰—2013”国际特种兵竞赛。综合射击、野战救护、远程机降、长途夜行、武装泅渡、机动伏击、警戒偷袭……五天四夜,当时已36岁的黎登贵带着全队,与7国12支特种部队展开21个课目的激烈较量,勇夺16个第一和外国组第一名。

对于他的勇猛,主办方高级将领频频竖起大拇指,称赞:“不老的神话!”

除了能武,黎登贵还能文。在部队里,他不仅实现“大学梦”,更钻研英语和西班牙语。他写了6本军事教材,改善各类训法战法17种。为了练成更多的“未来战士”,他当上军体、GPS、侦察装备等多个课目的专职教员。

从“一根绳子”到治训精英

“别看参谋长五大三粗,带兵打仗时,他可精了。”有着22年兵龄的老兵王富强,对攀登训练中的一个细节记忆深刻。

为了让每个战士练习攀爬时不借助外力,黎登贵把保护绳折成U型,并用橡皮筋固定,这样每个战士在攀爬时,都得不到外力支撑,只能靠自己的实力。

研究绳子,黎登贵情有独钟。从2008年到2011年,光是他的日记里,提及绳子就有80多次。

“负重30公斤,如果再携带重达20公斤的绳子,这不是作茧自缚嘛!”汶川地震救灾,一名战士忍不住发牢骚,让黎登贵下决心给绳子“减肥”。

查资料、问官兵、跑市场、进院校,他买来各种材质的绳子亲自试验,最终得出结论:直径1.2厘米和0.8厘米的绳最便于作战运用。

在官兵心中,黎登贵还是旅里的“四大恶人”之首。

一年冬天,该旅组建士官集训队,黎登贵担任队长。高强度训练后,战士们冲向澡堂,准备好好缓解一下疲劳。“关掉热水,开冷水,我们一起洗。”传来黎登贵声如洪钟的命令。

没想到,半小时的凉水澡只是一道“开胃菜”。随即,紧急集合号吹响,大家开始100公里徒步行军,其间穿插10多个特战科目,直到次日凌晨三点才回营……有人私下说他这是“变态训练法”,可黎登贵却说:“过好日子是老百姓的梦想,军人一旦想过好日子,老百姓就没好日子过。”

从连长、营长到副参谋长、参谋长,黎登贵凭着对抓训练的狠劲,带出12个一等功荣立者、5个二等功荣立者、57个三等功荣立者,以及100多名在各级比武中摘金夺银的特战精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