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龙泉驿东鸿路之谜:网络地图标有 官方文件却不存在

2015-05-28 06:20:4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何勇记者:张元玲


东虹路路牌。

民政部门:东洪路与东虹路同音不违规,若更名须征得居民同意

东洪路?东虹路?东鸿路?三个路牌“谐音”傻傻分不清|追踪

26日,成都市民黄先生向华西都市报反映,东虹路、东洪路、东鸿路,三条道路同音,让人分不清。(本报27日曾报道)

那么,这几条“东hong路”究竟是怎样的底细?27日,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副处长潘弘告诉记者,经核查,在政府的官方文件中,只有东虹路、东洪路,另一条东鸿路并不存在。而“东虹路、东洪路分别属于两个区域命名,出现重音并不违反《成都市地名管理条例》。”潘弘称,如果道路要更名,那将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还需征得片区居民的同意。

不仅是同音的“东hong路”让人头晕,在成都还有一些道路也让市民抠脑壳:蜀汉街和蜀汉路、丽都路和逸都路、武青路和武兴路、府青路和 抚 琴 路(川 音 相近)……你是否有过被地名误导而迷路的经历?你对成都道路命名有何建议?欢迎就此话题参与华西都市报互动。

属/性/问/题

官方文件中 东鸿路并不存在

记者打开几个不同品牌的网络地图,上面都明确标注着东鸿路、东虹路、东洪路三条道路。其中,东鸿路位于龙泉驿区的成洛大道和蜀王大道南段附近,这是一条长约800米的小路。然而,这条道路却并不被官方承认。

27日,龙泉驿区工作人员翻看相关文件后,明确告知记者“官方文件中并没有东鸿路”。工作人员猜测,以前的老路牌将东鸿路与东虹路搞混淆了,错将“东虹路口”写成了“东鸿路口”(相关站名已作更名处理),网络地图也许是根据路牌设立地名,也随之出现了错误,此后一直未能更正过来。

那到底有没有那条叫做“东鸿路”的小路呢?据记者了解,就是附近居民对此也是模糊不清。

同/音/问/题

东虹路、东洪路属不同区域 同音不违规

记者了解到,与东鸿路属于“无中生有”不同,东洪路与东虹路是经过政府审批确定的。

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副处长潘弘告诉记者,虽然两条路相隔不足5公里,但是确实属于不同的管辖区域。“中心城区和非中心城区地区是由不同部门来命名。”

潘弘说,东虹路属于中心城区成华区,地名命名由市民政部门会同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和所在地人民政府编制,于1998年命名;而东洪路属于龙泉驿区,地名命名是由所在区(市)县人民政府组织编制,并报市民政部门备案,于1997年命名。

根据《成都市地名管理条例》,本市中心城区范围内或者其他区域行政区划范围内城市道路、建筑物名称、村和社区的名称,不得重名,并避免同音。“东虹路与东洪路分属不同的行政区划范围,出现同音并不违反规定。”潘弘说,有的地名同音是因为历史原因。

更/名/问/题

要想更名?可不只是换路牌那么简单

潘弘说,如果出现以下情形之一,民政部门应当根据管理权限按照相关程序对道路予以更名:1、在本市中心城区范围内或者其他区域行政区划范围内同类地名重名、同音,或者地名使用多音字、生僻字和容易产生歧义的字;2、因规划调整需要变更道路名称;3、因自然变化和城市建设等原因导致地域上的地理实体被改造、被拆除或者消失,造成原标准地名与改变后情况不符的;4、依照法律法规应当依法更名……“这两条路分属不同区划,因此并不在规定的更名范围之内。”潘弘强调,更改地名并非只是换个路牌那样简单,“因为一旦地名更改,当地的居民的房产证等相关证照都需要更换,这个工程不小。”

根据《成都市地名管理条例》,在规定情形下,需要更名的应当征求当地居民的意见。而且,因地名更名,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需要更换相关证照的,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免收费用。

盘点/成都,那些让人凌乱的地名

27日报道一经发出,就引起了市民和网友的广泛讨论。

“槐树店和槐树店路”、“水碾河和水碾河路”、“玉林南路和玉林南街”、“抚琴西南路和抚琴西南街”……这些地名虽然一字之差,但是很容易搞混淆。还好的是,这些街道基本上相距不远,市民不会走太多冤枉路。

不过,有的一字之差却会让倒霉的市民“代价惨重”。“蜀汉街和蜀汉路,这隔得怕是有点儿远哦!”一名网友称,两条路虽然一字之差,却相距约10公里,打车却要近40分钟!

不仅如此,有的网友表示,由于地方口音,一些名字不同的道路因为读音相近,也会造成困扰。“丽都路和逸都路”、“武青路和武兴路”、“府青路和抚琴路”、“金阳路和晋阳路”、“和心路与和兴路”……有网友感叹:“这简直是在考验我的中文水平”。

不过,最让人“纠结”的还是紫荆路的一连串“延伸品”:紫荆东路西,紫荆西路东,紫荆西路西,紫荆东路东……网友们直抠脑壳:这真的不是绕口令?!

我晕!到底是哪个“东hong”?

“要乘公交的乘客,特别是不熟悉的乘客,就遭了!因为车厢内广播报站始终都在说:‘东hong路到了,请依次下车……’到底是哪个‘hong’?晕了!”27日,网友@光速825825发了一个段子在网上,以此来吐槽令人纠结的路名。

不仅是乘公交,市民坐三轮、搭摩的也会遇到这样的烦恼。

在成渝立交附近开了3年三轮车的唐师傅告诉记者,他不是本地人,初来乍到时常常因为几个地名弄错路线。“因为事前没说清楚,客人本来要去东虹路,我拉去了东洪路;人家要去东鸿路,我又拉去了东虹路。客人不依,非要我照原价拉到正确地方。”唐师傅说,为这他没少和客人发生争执,但最后还是把客人送到了要去的地方,“算是白跑了一些冤枉路”。

“后来我就学聪明了。”唐师傅说,每次在客人上车前,自己都会先问清到底是哪个“东hong”。不过,遇到某些不熟悉这片区域的外地客人,他就只能估摸着选路线。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元玲摄影吕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