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弃婴上本科线却放弃填志愿 贫困堵住了她上大学的路

2015-07-03 07:25:3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王了周茂梅 姚永忠

  想求助

  找商报客户端

  如果你也有困难想寻求帮助,请扫描二维码下载成都商报客户端,进入“投诉”频道,点击“投诉求助戳这里”,上传你的求助信息。

  她出生后不久便被遗弃在公厕,好心的婆婆捡到后收留了她,将她养大,取名唐思怡。今年19岁,职高毕业的唐思怡高考考了594分,超过所学农学专业职教师资班及高职班对口招生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3分。但考虑到奶奶年事已高,三个资助她的“爸爸”家庭负担较重,渴望上大学的唐思怡无奈放弃了志愿填报。前日,成都一老师在得知唐思怡的情况后向成都商报客户端求助,希望有人能帮助她上大学。

  超本科线3分

  她放弃了填报志愿

  今年高考中,来自遂宁市船山职业技术学校的唐思怡考了594分。她职高学的是农学方向的现代农艺专业,594分超过职教师资班及高职班对口招生农林牧渔专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3分。

  然而,到了填报志愿时,唐思怡却未能到校填报。职高的班主任肖仕远3次联系上她及她的家人,催促她到校填报志愿,但直到6月28日志愿填报截止,她也未出现在学校。

  肖仕远说,唐思怡放弃填报志愿主要是因为家庭原因。“她是被奶奶捡到养大的,从小随奶奶在三个‘爸爸’家生活。她说因为家里拿不出钱,她读不了大学,所以放弃填报志愿。”肖仕远说,唐思怡进入船山职业技术学校读书后,学校在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免了她的学杂费,还让她每天中午到食堂帮忙卖饭,即可免费吃饭。

  “爸妈”不宽裕

  她不愿再让他们增加负担

  唐思怡和奶奶刘元英住在遂宁市船山区新桥镇白家桥村2组,前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这里进行了实地探访。

  刘元英今年已经74岁了,但身体还算硬朗。她告诉记者,唐思怡是她19年前在遂宁广德寺的公厕里捡到的,当时刚出生不久。此后,她便带着唐思怡在她的三个儿子家轮流生活,唐思怡对她三个儿子都喊“爸爸”。

  刘元英说,唐思怡从小就比较聪明,成绩也算不错。初中毕业后,她选择了读职高。“当时她给我说,因为职高只需要读两年半,毕业就可以工作,挣钱养我了。” 刘元英说。

  对于唐思怡高考后未填报志愿,刘元英也有些惋惜。“她很想去读大学。”刘元英说,但孙女的三个“爸爸”经济条件都不是很好,她也就只好放弃。

  “她三个‘爸爸’都才修房子几年,欠了些账,而且他们还要供自己的子女上学,负担都比较重。”刘元英说。

  上不了大学

  让她学门喜欢的手艺

  唐思怡的“三爸爸”在成都市金牛区跃进村开了一家小超市。前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见到唐思怡时,她正在超市里帮“三妈妈”整理货物。尽管“三妈妈”并没有让她干活,但唐思怡仍然抢着找活干,试图多为“三爸三妈”分担一些。

  唐思怡从捡回唐家那天起一直跟随奶奶生活,但她的生活开销和学费都是由三个“爸爸”提供。高考结束后,唐思怡知道自己的成绩考得还不错,但要想再由三位“爸爸妈妈”分担大学高昂的学费已不现实,而且自己也很过意不去,所以连志愿都没有填报,就直接到成都“三爸”的家里。“高中毕业了,她也成年了,如果大学读不成了,让她到城里来开开眼界,学门手艺打工。” “三妈妈”唐女士说。

  “我真的很理解他们的,也很感激他们。”唐思怡说,自己其实很想读书,但奶奶已经74岁了,没有经济收入,而三位“爸爸妈妈”都是农民,而且各自都有养育子女的负担,自己不能再增加他们的负担了。

  唐思怡的“三妈妈”说,如果唐思怡真的上不成大学,他们会让她学一门她喜欢的手艺,踏实地工作,学到生存的本领。

  错过填志愿 她上大学还有机会

  遂宁市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职教师资班及高职班对口招生农学专业本科院校只有四川农业大学和内江师范学院招生,专业院校相对较多。按唐思怡分数来看,即使填报四川农业大学和内江师范学院,也可能上不了。错过填报志愿,目前唐思怡如果想在今年上大学,唯一的机会是等该专业专业院校招生时,看是否有征集志愿。“如果专业院校这个专业人数没招够,就可能征集志愿。她可以随时关注到遂宁市招生考试网,相关信息都会在网上公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