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空调维修:30元的电容器 维修师傅要价400元

2015-07-30 06:39:1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顾强记者:宦小淮

    支招

  一看 通过官方网站查找400客服热线和官方指定售后

  二问 维修前先问清价格再决定是否维修

  三存 维修完后记得索要发票或收据以备今后维权

  张女士家的空调不制冷了,找来维修人员,花了1330元,维修人员却把邻居家的好空调,当成坏空调修了(成都商报曾报道)。昨日,陆续有15位市民打来电话“吐槽”,其中半数以上都在抱怨维修价格高昂,最难以容忍的是,钱花了,空调还没修好。

  此外,一些市民称,网上找的“400”电话派来的维修人员技术不好,漫天要价不说,空调还修不好。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如果要找空调维修官方指定售后服务店,还是要在官网上进行查询,因为一些小型企业为了推广知名度也可申请一个400号码。

  30元的电容器

  换一个要价400元

  “这几天成都的天气实在热得人受不了了!”7月26日,家住双楠某小区一楼的刘阿姨打开了几乎不用的空调,却发现不能正常启动。通过一张服务卡片上的电话,刘阿姨联系到一家电维修公司的钟师傅。

  钟师傅上门维修了十多分钟,就把问题解决了。“先说空调外机坏了,要换一个电容器,400元。”刘阿姨告诉记者,然后师傅又说要加氟,总共要一千多元。“后来他给我们打了折,只要800元,不要票就750元”。刘阿姨最后给了750元钱。

  那么,这个要价400元的电容器,到底价值几何?成都商报记者展开调查。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拿着这个电容器来到了双楠一家空调维修的店铺,看了一眼型号,维修人员说要30元一个,如果帮忙安装,就要一百多元。在南纱帽街,成都商报记者拿出同样的电容器咨询,维修人员表示要40多元一个,加收10元的上门费。

  随后,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维修刘阿姨家空调的钟师傅,他自称是“成百家电维修中心的维修人员”。对于30元的电容器要价400元,钟师傅说:“我并没有强制消费,价格都是说得清清楚楚的,我还给她打了折。”钟师傅承认费用是有点高,但是里面有工时费,“公司不可能不赚点钱嘛!”最后他表示可以和刘阿姨进行协商,退还一部分钱。

  所谓的售后中心

  其实是家个体户

  昨日,成都商报报道了家住银都小区的张女士拨打了“4000509580”的电话,找来了不靠谱的维修人员一事。这个400开头的电话所对应的维修企业,到底是怎样一家公司?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通过网络查询,查到了一家名叫“宏飞家电维修服务中心”的单位和该号码绑定在一起,记者查询到,该单位注册地在安徽。成都商报记者查询到,这家“400”电话开头的单位,并非一家公司,而只是一户个体工商户,在2014年8月26日注册。在采访中,该电话的接听人员称,自己是海尔空调的官方指定售后维修点,也是格兰仕售后维修中心。

  在一家招聘网站上,记者以应聘为由,找到了一家招聘空调维修工的公司,该公司客服表示,他们会对维修人员进行派单,维修人员入职只需要交500元押金,也不需要身份证等资料,维修费除去成本后,和公司五五分成,工资采取日结方式并采用支付宝支付。

  申办400电话很简单

  “基本交钱就通过”

  在采访中,部分受访者称,正是因为一些维修企业的电话是以400开头,感觉比较正规,才让对方提供上门维修服务。那么,400开头的电话,是否就意味着企业很“正规”?

  7月29日,记者联系到一家通讯运营商的客服人员,她介绍说,一些公司为了方便对外联系,就会办一个“400”开头的电话,市民拨打这个电话,只需要承担市话话费。一家办理“400”电话的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无论公司大小都可以办,办理时需要提交营业执照和公司法人代表的身份证等信息,随后签订一个业务合同的协议。“基本交钱就通过。”该工作人员说。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实习生 赵帅怡 摄影报道

  修空调怕遭“烧”

  商报客户端支招

  是否遭遇过乱收费?如果你也曾“遭”过,请扫描二维码下载成都商报客户端后进入“投诉”频道,点击“投诉求助戳这里”上传你的投诉。同时,也可拨打028-86613333-1讲述你遭遇的家电维修陷阱。

  如果你想了解各个品牌空调的官方维修价格,避免遭“烧”,请扫描二维码下载成都商报客户端进入“投诉”频道“民生投诉”栏目查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