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在菜市场买菜 今后可以用电子现金进行闪付

2015-09-03 07:35:44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强李霞

  在不久的将来,成都,无论是公共交通,还是医疗卫生、教育、公用事业缴费、高速公路收费,甚至菜市场买菜,都可以进行刷卡支付了。记者昨日获悉,市政府办公厅正式下发《关于加快移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服务创新发展的意见》。意见要求,建设四川省金融IC卡暨移动金融基础服务平台,有效整合行业应用和用户资源,推动移动金融在各领域广泛应用,促进移动电子商务全产业链联动发展,将成都打造成全国移动电子商务领军城市和移动金融产业高地。

  建立服务平台整合资源

  超市、菜市等将建电子现金闪付商圈

  为了能让广大市民快捷方便使用移动金融IC卡支付,成都还将加大布放和改造非接触式IC卡受理终端力度。到2015年年底之前,市区新增及改造的非接受理POS机将达15000台,实现试点银行网点所有自动柜员机(ATM)支持非接功能。

  同时,还将加快移动金融IC卡及公共交通领域行业受理终端的技术改造和升级,并逐步将基于移动金融IC卡的金融科技服务扩展到全市、全省重要公共服务领域和特色产业。值得一提的是,在便利店、连锁快餐店、超市、标准化菜市场等小额、快速支付场所,将建设电子现金闪付商圈,打造非接触受理无障碍示范商户。

  移动金融将延伸至现代农业

  支持银行创新多元移动金融服务

  意见要求,整合各方面技术优势和行业资源,推广移动金融IC卡,重点支持试点银行推广符合中国金融移动支付技术标准的安全数码卡(SD卡)和智能卡(SIM卡),尽快实现移动金融IC卡在公共交通领域、医疗卫生、教育等一系列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并逐步向全省延伸。

  此外,还支持试点银行开展移动金融服务的创新方式,比如手机银行、手机信贷、手机征信、线上支付服务、实名认证、空中圈存、移动终端增值应用等多元化的移动金融服务。支持试点银行结合社区银行建设规划,联合物业、连锁店、小区周边商家打造集金融社区服务、非接受理商圈建设与以“网上订购、网下服务”的网络建设于一体的智能生活小区,实现“信息惠民、普惠金融”。同时将建激励补偿机制,对移动金融应用提供方给予适当补偿。本报记者 李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