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 国企职工工资不涨 领导也不能涨

2015-09-05 05:18:1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黄泽君

本报讯(记者 黄泽君)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9月2日发布成都市2015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确定2015年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基准线为10%,增长上线(预警线)为15%,下线为4%。

“三条线”具体如何对工资进行指导?记者了解到,针对经济效益增长较快、工资支付能力较强、职工平均工资低于2014年成都市城镇全部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企业,可以在基准线以上、预警线以下确定工资增长水平。对于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增长的企业,可以参照基准线确定工资增长水平。而对于经济效益未提高,但生产经营基本正常的企业,可以参照下线确定工资增长水平。此外,凡是生产经营困难、持续亏损的企业,可以低于下线确定工资增长水平,也可暂不增加工资,但企业支付给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成都市人社部门指出,国有企业应严格执行工资总额管理政策与企业工资指导线政策,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核定的工资总额和工资指导线的调控范围内,通过工资集体协商等方式,调整和确定本企业工资增长水平。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高于2014年成都市城镇全部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二倍以上、三倍以下的国有企业,确定的工资增幅不得高于工资增长下线;国有企业应建立职工工资增长与企业负责人薪酬增长相联系的机制,如当年企业职工平均工资未增长,企业负责人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的绩效薪酬不得增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