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青路跨线桥雏形初现 红星路改造昼夜不歇施工忙

2015-10-03 08:12:40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强袁弘 胡清 杨彩华

  国庆大假第二天的凌晨4点,整个城市仍沉浸在静谧中,而红星路沿线改造施工的现场却是一番紧张忙碌情景。早上7点,城市从“酣眠”中渐渐“苏醒”,工人们却已经爬上爬下搭建承重支架、绑扎钢筋。趁着夜间道路车辆少,这群默默耕耘的城市建设者牺牲了节日与家人欢聚,外出游玩的时间,昼夜不歇,齐心协力地推动红星路改造有条不紊地进行,让府青路跨线桥雏形初现。

  黎明前的温度一天中最低

  一直忙活的他额头上还是渗出了汗珠

  10月1日晚上10点,红星路的督院街口,挖掘机、破碎机、运土车辆、混凝土运输车一字排开,项目负责管理人员、打围工人、管线牵引工人、交通管理人员全部到位。“红星路是主干道,白天车流比较大,施工对交通影响大,所以我们趁着夜晚路上往来车辆减少,开始大规模的管线迁改施工。”红星路改造第二标段项目负责人张奎东告诉记者。

  在管理人员的指挥下,工人们训练有素地打好围栏。随后,挖掘机挥舞着“利爪”按施工方案将地面挖开。

  “按照市政规划,我们要对红星路沿线进行自来水、煤气管道、交安、路灯线路的迁改、新增,今天,我们首先要开始进行新增自来水管线的铺设。”张奎东说。

  施工有条不紊地推进。市自来水公司的管道工人将新设的管道安装好后,在管理人员的安排下,现场待命的混凝土运输车辆工作起来,对开挖的沟槽进行回填。

  10月2日凌晨4点,施工进入尾声。“我们要在上面盖上一层铁板,方便第二天车辆的通行。”更深露重,黎明前是一天中温度最低的时候,但一直忙活的张奎东额上的汗珠还是渗了出来。

  上午10点施工现场依然忙碌

  工人们安装支架,脚下车辆川流不息

  工人们站在府青路跨线桥墩柱上安装承重支架,脚下是车辆川流不息的府青路转盘立交。现场,一个已经进入封模阶段的承台上,几位焊工正手持焊枪,为绑扎好的钢筋接头焊接……昨天上午10点,府青路跨线桥的施工现场,各个施工班组正按照工序安排,以平行流水方式,在承台、墩柱、盖梁上“大展拳脚”。

  作为该项目其中一个施工班的班组长,毕业于重庆交大的王世新可谓经验丰富。现在他带的施工班里有100多人,全部奋战在府青跨线桥施工现场。国庆假期对于他来说,就是再平常不过的工作日。早上7点,他从府青转盘立交到马鞍东路一路安排当天的施工内容和工序,并在他负责的每一个施工点进行检查。

  指着雏形已经初现的府青跨线桥,王世新告诉记者,这座跨线桥南起马鞍东路南侧,北至虹波路南侧,全长约1.22公里,道路红线宽度为40米,为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为40公里。该工程预计在2016年春节前完工。“完成后,这里会形成三层立交体系——底层道路现有的花台取消,主要供行人、非机动车以及小型机动车通行,届时这里会设置直行方向的红绿灯。第二层为现有的转盘立交,主要供机动车实现一环路与府青路的交通转换。第三层为新建的跨线桥,方便沿红星路进出城的机动车直接通过该桥跨过一环路节点。”他说。

  本报记者 袁弘 胡清 杨彩华 摄影 王若冰

  记者手记

  他们用节假日换来更好走更漂亮的红星路

  “改造中的红星路段全长约8公里,北起二环路刃具立交,南至二环路科华路口,红线宽度40米。其中东大街至总府路,也就是红星路步行街约600米,不在本次改造范围。红星路南二环至北二环8公里的路段将通过综合整治这一‘大手术’,实现交通功能提升与景观风貌改善。工程主要内容包括道路、桥梁、管网、照明、交通、景观等工程。” 在现场指挥施工的成都交投集团路桥经管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就交通而言,改造后的红星路会变成双向8车道。”一路走,这位负责人一路向记者介绍。“根据方案,除了优化机动车道,公共交通的优化也是此次改造中贴近民生性的重要体现——改造后的红星路,全线设置公共交通专用道,尽量设置公交港湾站,避免公交车因进出站上下客影响直行交通流。同时优化公交车站的位置,尽量靠近轨道交通车站、BRT车站,确保公共交通无缝换乘。”他告诉记者,改造中计划调整磨子桥站、新南路站、红星路四段站、红星路二段站、红星路一段站、游乐园站站点位置;除红星路四段站因受道路条件限制,与2号线换乘距离稍远外,其他站点与轨道交通系统尽可能实现零距离换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