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拍不文明行为 禁止标语被游客无视

2015-10-05 05:34:2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吴冰清

赛格广场内吸烟的男子。

浣花溪公园内,一名小孩把雕塑当马骑。

空空的垃圾桶旁,许多游客却将垃圾扔在地上。

成都动物园内,孩子随地小便。

禁止标语被游客无视。

国庆长假过半,旅途中的你,除了看景看人,还看到哪些不和谐的不文明行为呢?华西都市报的热线、微博、微信、客户端四大平台吐槽声不断,10月4日,成都市民樊先生随手拍下了一组商场内吸烟的“瘾君子”镜头,“那么明显的禁烟标志,他们还抽烟。既不文明,还存在安全隐患。”

禁烟标志旁两小伙“吞云吐雾”

上午11点,市民樊先生来到成都赛格广场购买手机配件。路过2楼D9铺面时,他看到有两个小伙子正在铺面门口聊天,每人手里还夹着一根点燃的烟。

“商场是公共场合,怎么能够吸烟呢?”樊先生说,当时店里还有几个女顾客,“而且这里铺面一个个挨得很密,吸烟不仅不文明,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下午3点,记者来到赛格广场,在各个电梯口和每个商铺门口,都可看见显眼的禁止吸烟的标志。然而,这些无处不在的标志,在吸烟者面前犹如隐形:在3楼D区一通讯铺面,一个穿黑色上衣的男子坐在椅子上,一边看着手机,一边吸烟;不远处一个维修店内,一名工作人员嘴里叼着烟……

五步一烟头环卫工一天捡上百个

同样的镜头出现在成都市动物园。4日下午,成都动物园人山人海。一个穿红色短袖的中年男子一手牵着孩子,一手夹着烟。在入口处,同行的人提出照相,他自然地将手里的烟头扔在地上,用脚一踩,从裤兜里摸出手机开始拍照。

像这样烟头随地乱扔的现象并不少见。记者大致计算了一下,从公交站到动物园售票处,一段长约200米的道路上,至少有93个烟头,不出5步,就可看见一个烟头。

从上午10点接班,环卫工人彭女士几乎没坐下来休息过。她一手提着垃圾袋,一手用夹子夹起地上的垃圾。“最多的就是食物包装袋、垫着坐的广告纸和烟头,烟头最难捡。”彭女士说,国庆期间,游客增多,她的工作量也翻倍,“2号那天人最多,捡了上百个烟头。”

最后三天假

请和文明一起出游

10月1日至4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多个景区中,抓拍下“千姿百态”的不文明行为。

10月1日,成都三环路十陵立交出城方向,汽车排成长龙,一辆车牌为川A348UQ的轿车在车道上逆行,之后还违章调头。堵在路上的滋味确实难受,但这也不能作为不文明行为的理由。

10月3日,在成都浣花溪公园诗歌典故园,一些孩子爬到雕像上,甚至骑在雕像头上,一旁的家长不是上前制止,而是“指导”孩子如何摆造型。

10月2日,在成都市动物园内,一个孩子想要上厕所,家长却以“小孩子无所谓”为由,让他“就地解决”。

这些不文明行为你有吗?接下来最后三天的假期,还在路上的你,请带上文明一起出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