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奸商"靠小猴子“卖萌”挣钱

2015-10-06 06:23:3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吴冰清

10月5日,成都武侯祠大街,几个外地人靠小猴子“卖萌”挣钱。

“武侯祠附近有人抱着猴子吸引游客拍照,拍了照后才说要给钱。”10月5日下午,从西安来成都旅游的刘先生打进华西传媒呼叫中心96111,讲述自己在旅游过程中遇到的囧事。

踩在景区石头上疯狂自拍、路边花坛游客离开后遍地广告纸……国庆假期即将结束,华西都市报的热线、微博、微信、客户端四大平台收到的吐槽不断。

猴子成了拍照诱饵

事后才说要收钱

5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武侯祠大街附近,远远就看到路边围了一群人。人群中央,一个外地口音的中年男子抱着一只小猴子。小猴子穿着红色衣服,嘴里衔着奶瓶,一双圆圆的眼睛十分可爱。

“它不咬人,抱着拍张照吧。”男子一边说一边将猴子往一位穿黑衣的女士身上送。盛情难却,女士让同行的朋友帮她拍了两张照片。这时,猴子的主人说话了,“拍照一次十元钱。”听到这里,黑衣女士愣了一下,“还要给钱啊,之前没说呢?”最后,她还是有些不情愿地摸出了一张十元钞票。

“我就是这样被骗的。”刘先生说,5日下午2点,他和朋友逛完武侯祠出来,就碰到了这哭笑不得的一幕,“要收钱应该提前说嘛,这样做难道不是欺骗吗?”

就在这附近,一共有三个牵着猴子拍照赚钱的人。其中一人告诉记者,这些猴子是他们从河南带过来的,“拍照肯定要给钱,这是常识啊!”除了拍照,游客也可以将猴子买回家,“一只一万二。”

其实,这三人的行为还涉嫌违法。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所有的灵长类都归入附录II以上。也就是说,无论是野生的还是人工繁殖的,猴子都是国家二级以上保护动物,私养猴子都是违法的。用于训练表演的,也需要具备相关许可、检疫证明。

游客广告纸当坐垫

离开后一片狼藉

在武侯祠大门口,密密麻麻都是游客,花坛边、街沿上,甚至路边的减速带上都坐满了人。一旁发放的小广告单,成了大家最好的“坐垫”。

然而,起身离开后,游客们却很少有人将这些广告纸带走,或是扔进一旁的垃圾桶里。被遗弃的广告纸“躺”在地上,白花花的一片,十分刺眼。附近的环卫工人几乎不间断地巡查,捡起地上的垃圾,可依旧赶不上人们扔垃圾的速度。

一旁,刻有“三国圣地”的大石头,也成了游客竞相拍照的热门景点。一个穿着粉色短裙的女士不顾形象踩在旁边的小石头上,用自拍神器,咔嚓咔嚓一通自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