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暗访国庆公车入库 成都市水务局6车位仅停一车

2015-10-06 06:57:0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记者:樊骥君

核心提示

今年的国庆黄金周长假已过半,成都市各级政府部门的公车管理情况如何?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分别暗访了郫县犀浦镇、红光镇政府以及成都市政府第四办公区的公车停放情况。

记者发现,市政府第四办公区的公车停放情况总体良好,但少数部门也存在停放不规范现象。

犀浦、红光:

公车全部贴封条 停放整齐

10月5日中午,记者首先来到郫县犀浦镇政府,走访发现这里的公务用车全部都停放在政府办公楼后面的停车处,每个停车位都对应着一个铭牌,牌子上注明了应停放的公车车牌号。“全部公务用车都是按照对号入座的方式停放。”当天值班的组长陈云贵表示,这些车全都在节前统一贴了封条,总共13辆。记者注意到,每辆车的车门位置都贴有加盖郫县犀浦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公章的封条,停车处的左右两侧分别停了5辆和7辆车,还有一辆是属于应急值班车,停放在政府办公楼前面。

接着记者来到红光镇政府,在停车区域,有5台公务用车都贴了封条。据当日值班的副镇长魏岗介绍,公车共有7台,5台都贴了封条,还有1台洒水车和1台值班用车在进行日常作业,“封车名单都上报了郫县政府办、县委办和县纪委。”

市政府第四办公区:

几乎停满公车 但有例外

当天下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成都市政府第四办公区,据当天值班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停车场所分为地下1层和地下2层以及地上停车处。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地下一层有480多个停车位,节前按规定该停放的基本上都停了。

在地下1层停车场,记者从门口进去就有一道岗并有工作人员值岗,相应的锁链横跨整个入口。走进去,记者注意到整个区域几乎停满了公车,不同的部门分配了不同的停车区域,有的一个部门集中在一个连续的区域,也有的部门停车区域分散在间断的区域。同样,负2楼的情况和负1楼相似。在每个停车位上,都有相应的车位号码标明,例如成都市环保局在负1楼的停车位就有A-170、A-172、A-124、A-126、A-128等编号;也有的车位同时标明了车位号和需要停放的车牌号,例如成都市水务局在负1楼的停车位就有A-174(川A·00334)、A-175(川A·0500G)、A-177(川A·00524)、A-134(川A·GJ732)、A-132(川A·94V33)、A-130(川A·80005),车位号和车牌号同时都有标注。

记者暗访公车停放

所属单位:市水务局

应停地点:市政府第四办公区负1楼

■停车位:A-175

车牌号:川A·0500G

停车状况:停放在原位

■停车位:A-134

车牌号:川A·GJ732

停车状况:停放在第四办公区负2楼

■停车位:A-174

车牌号:川A·00334

停车状况:应急办公需要,停在市节水办

■停车位:A-132

车牌号:川A·94V33

停车状况:车已经不属于水务局,划归其他单位

■停车位:A-130

车牌号:川A·80005

停车状况:原使用者已调到其他单位,但仍在使用该车

■停车位:A-177

车牌号:川A·00524

停车状况:停放在新华公园附近一个五冶小区内

6个车位仅停一车 有一辆停一小区内

成都商报记者走完整个停车场发现,尽管大部分公车都入库,但仍有零星的停车位空置。比如,成都市水务局在负1楼的一处停车区域一共有6个车位,但现场只有A-175(川A·0500G)停放,其余5个车位均空置。

对于这样的情况,记者立即找到市水务局当天值班的工作人员。该局值班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9月30日17:00左右,水务局的公务用车全部钥匙都封存了。熟悉该局公车状况的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平时水务局的公务用车停放并未严格按照“对号入座”的方式来,“先来的就选车位停了,也有可能车位经常被其他部门的车停放。”这位工作人员说,他们的公车主要停放在地下两层和办证中心三个地方,“总共就25辆公务用车。”

他介绍,“尽管停车的牌还在那里,但川A·94V33这辆车已经不属于水务局的,划归其他单位,另外,使用川A·80005的人已经调到其他单位,但他仍然在用原单位的这辆车。”对于其中2台不在现场的车,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平时应急办公需要,有些车是就近停放在方便工作人员使用的地方,尾号334的这台就停在市节水办。”

随后,记者赶往位于多子巷6号的成都市节水办,在院内,车牌号为川A·00334的车停放在现场。而另一台车牌号为川A·00524的车则停放在了新华公园附近的一个五冶小区内,车上有了些灰尘和树叶,驾驶员告诉记者:“车子没动过,为了应急时方便使用都停在这里。”最后,记者发现,川A·GJ732这台车则停放在了第四办公区负2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