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人民公园迎来禁噪后首个国庆节 游客找到久违宁静

2015-10-06 08:58:36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金婵娟王李科

  “以前国庆假期,不想到人民公园来玩,原因很简单,因为这里很吵。禁噪后的公园,少了喧嚣,多了宁静,来这里逛逛,也为我的这个国庆节增添了许多喜庆的氛围。”昨日,正在人民公园里带着小孙子享受国庆假日的大爷孙文建高兴地告诉记者,自今年6月该公园禁噪,规定在园内开展团体活动时音箱音量须控制在60分贝以下之后,人民公园再也没有了昔日嘹亮的歌声和响亮的舞曲。

  “禁噪后的公园迎来了首个国庆节,人虽多,但没有嘈杂刺耳噪音的公园显现出安静清幽,节日里这样清静逛园感觉非常舒服。”与爱人及孩子正在公园游玩的李欣瑶表示。

  游客找到了久违的宁静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昨日上午10时许,人民公园广场左侧,有一群正在娱乐的市民。只见20几名老年人在电子琴的伴奏下合唱着歌曲《今天是你的生日》,现场未见话筒、音响之类的扩音设备。“国庆节还未过完,我们也通过这首歌祝福一下祖国。”参加活动的大爷邓文国告诉记者,“因为喜好唱歌,我和这些歌友聚在这里,电子琴声音开得很小,公园里有禁噪规定,我们按要求把声音控制在了60分贝以下。”据现场树上安装的声音检测分贝仪显示,老年人在唱歌时,最高音量也就57分贝。

  而在位于公园内的盆景园里,几位老人悠闲地在这里遛弯儿,背包的外地游客静静欣赏着榆树、银杏、罗汉松等树桩盆景,还有几拨小团体游客在树丛中打牌。金发碧眼的外国游客或是散步,或是学打太极拳,很是惬意。

  游园的大姐林玉芳说,她去过包括人民公园在内的成都大大小小的公园,“以前人民公园里有唱卡拉OK的、吹口琴的、拉二胡的,还总能看到大爷大妈们合唱跳舞,开始觉得气氛很热烈,久而久之觉得有点吵,公园毕竟不是广场。”林玉芳说,禁噪后的人民公园,让她在这个国庆大假里找到了久违的宁静与快乐。

  观图片展感受祖国的强大

  在人民公园东大门山水瀑布广场外侧的走廊上,由成都市园林书画摄影协会主办的“关爱抗战老兵,重温抗日历史”图片展在这里举办。据主办方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展览共征集了60余幅优秀作品,图文并茂,以历史照片、文字资料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生动展示了抗战时期的历史。其中很多非常珍贵的照片,都是首次与市民们见面。

  “看了这些摄影图片,我的心灵又一次受到了爱国主义的洗礼,十分直观地了解到了抗日的历史,感觉到了祖国母亲的强大。”和妈妈一起正在参观图片展的初二学生崔浩说,观看完这些图片,让他更加感受到这段岁月的峥嵘与不易,使他更加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此次图片展是由四川巴蜀抗战史研究院负责展板的设计、制作和布展。我们希望市民们通过观看抗战历史的宣传展板,提升他们对抗日历史的了解,激发爱国情感。”主办方相关工作人员说。

  本报记者 王李科 文/图

  原标题:大假里 人民公园“静悄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