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暗访国庆公车入库情况续:水务局对未封停公车情况予以说明

2015-10-07 06:48:2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记者:王春 韩利

早前报道:

记者暗访国庆公车入库 成都市水务局6车位仅停一车

5日,成都商报记者在对郫县犀浦、红光两镇镇政府以及成都市政府第四办公区的公车停放情况进行暗访时发现,成都市水务局在成都市政府第四办公区地下1层一区域的6个车位仅停有一车。经记者进一步了解,在5辆车中,1辆未对号入座、其余4辆未在本单位停放(本报昨日曾报道)。昨天上午,市水务局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了解、核实该局公车停放情况,并对所存在的公车未对号入座等问题予以整改,对未在本单位停放的公车情况予以说明。

整改:正在更换“落伍”停车吊牌

昨天下午,成都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2010年,市水务局到市级机关第四办公区集中办公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该办公区地下停车场分配给该局33个地下停车位,分别分布于地下一层、地下二层的四个区域,其中地下一层10个,地下二层23个。“为便于管理,市机关事务局根据我局当时的车辆信息,统一制作了有车位编号和车辆号牌‘二合一’的停车吊牌悬挂在车位上。而2013年,按照全市的统一要求,我局对机关公务(工作)用车进行了清理,清退了所有借用车辆,随后又报废更新了一批工作用车,现有公务(工作)车信息与原停车吊牌信息差异较大。”

为此,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落实好车辆管理及定点停放有关规定,前一段时间,我局车辆管理部门已就吊牌更换一事多次与市机关事务局聘请的物管公司华昌物业管理公司沟通,正着手加快实施更换事宜。”

解释:汛期应急,2车随时“备战”

“今年汛期较去年延长半个月,由于防汛的特殊要求,所以安排2辆车应急。”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称,“国庆期间,我局仍按照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市政府要求,继续开展防汛应急值守各项工作。川A00334和川AGJ732属于防汛指挥和应急车辆,承担防汛指挥和供水保障工作。而按照我市公务车辆管理部门的规定,有应急抢险职能的部门,承担应急抢险和值班的车辆在纪检监察部门登记备案后,可由本局指定地点停放。因此,川A00334和川AGJ732定点停放在有利于应急响应的地点。”5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停放在新华公园附近五冶小区内的车牌号为川AGJ732的公车以及停在市节水办的川A00334没有近期使用过的痕迹。

“6日报道中提及的川A94V33属于我局下属单位成都市府南河管理处车辆,因工作需要,2007年至2013年借用到我局,2013年初已清退回成都市府南河管理处。”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称。

另一辆车牌号为川A80085的、未在本单位停放的公车属于该局编内公务车辆,“但2013年3月,我局一位局领导调往市人大相关专委会工作,按照相关规定,由我局将川A80085作为工作用车提供给市人大相关专委会使用,车辆关系不变,平时则由市人大相关专委会安排使用和固定车位停放。”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节日期间除应急值班车均应封存停驶

节假日期间,公务用车应该如何规范封存停驶呢?昨日,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的原则是定点停放,“一是在办公区集中停放;二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明确停放地点,但要在本单位办公室和纪检部门备案;三是确实在外面无法回来的,要跟单位分管领导汇报”。

他介绍,“两节”前,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针对“两节”期间公务用车管理专门下发了通知。通知要求,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回单位或指定地点停放制度,因特殊情况不能回单位或指定地点停放的,必须经单位主要领导批准后在外停放并报纪检监查部门登记备案;严格执行使用登记制度,及时登记用车时间地点、运行车辆、用车事由、使用人等信息。节日期间除应急值班车辆外的车辆应封存停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