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会玩!国庆成都涌现考潜水证热潮 7天就能学会拿到证

2015-10-07 08:40:1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彭焘李媛莉

  当你还在推来攘去的游客大军里厮拼国庆朋友圈杯摄影大赛时,已有一群人用一片深蓝杀出重围,稳坐“哔”界头号交椅——这就是遨游海底世界的潜水。

  为了这个国庆玩出新意,成都80后女孩蒋亚和柳承等人尝鲜本地考潜水证,然后“带艺”出国潜水。

  在没有海水的内陆成都,蒋亚和柳承等人打下的扎实功底不仅让女孩在海底停不下来,带出去的“成都潜水教育质量”还被点赞。

  成都可考潜水证,7天能拿两个证

  北京时间9月6日上午9点半点,85后女孩柳承在菲律宾妈妈拍丝瓜岛(MALAPASCUA)的又一次登船时间到了,她又要出海潜水。

  这次国庆假期,柳承尝试了过去从未试过的新玩法——潜水,“感觉太棒了,以后到海边终于不用只晒太阳了。”不到六天时间,她甚至记不清具体已经潜过几次,因为“有点多,根本停不下来。”

  柳承俨然“发烧级”爱好者,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她半个月前刚拿到潜水证,国庆节是第一次下海。

  “朋友是发烧友,为了国庆和她一起出来潜水才学的,”原来柳承是被朋友“拉下水”。临时起意,所以她就近在成都考取潜水证“带艺”出海。

  “过去一想到潜水考证,大家的第一反应是要到有海的地方,”成都浩海潜水俱乐部教练,暨是柳承的“师傅”谢松说:“大众适合的悠闲潜水,OW、AOW等级,成都就可以完成,只需要用两三个周末的时间。”

  柳承在成都考取了OW和AOW两个证,用时7天。

  成都考的证全球可用,“教育质量”被点赞

  连海都看不到的地方考取潜水证,靠谱么?柳承的吐槽或许能说明问题,“必须吐槽一下,这次出来有朋友没有证,在当地学考的,因为学的人多,装备也比较旧,完全赶不上成都。”

  柳承告诉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因为“批量”考证,朋友在外的学艺和她从成都“带艺”出海差别相当大,成都学到的基本功要扎实得多。“这边的人都以为我是用过几十瓶氧气,有经验的人,其实我是个新手。”

  谢松告知,尽管成都是内陆城市,但本地能够“带徒弟”的潜水教练签证官至少有二十多个,“师资力量”位居全国内陆城市前列。与此同时,以柳承考取的由国际专业潜水教练协会(简称PADI)签发的潜水员等级为例,都是国际通用的潜水执照。

  蒋亚也是“带艺”出国潜水的80后成都女孩,不过因为时间原因,她只在成都完成了理论课程和游泳池课程,然后“转学”到目的地菲律宾PG岛继续剩下课程。

  “国外的教练说,我在成都学到的基础部分是学得非常好的。”为此,通过第一阶段的OW后,蒋亚直接升级考试通过AOW。

  事实上,蒋亚不会游泳,甚至对水有些畏惧,但这次国庆尝鲜后她上瘾了,“简直不想回来,以后只要有假期一定要出去潜水。”潜水证还没有揣热,蒋亚已迫不及待,“我现在的梦想是去南非看鲨鱼,海豹。”

  城会玩,5万成都人有潜水证

  柳承和蒋亚玩得停不下来的耍法触手可及。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在成都考取OW潜水证的价格约4000元左右,柳承一口气拿回两个证,花费7200元,“国外一些地方的价格会稍微便宜些,但时间成本更高。”

  事实上成都考取潜水证的人越来越多,据国际专业潜水教练协会(简称PADI)的统计,最近几年成都考取国际通用潜水执照的人数约有30%的年均增长,截止2014年底成都已经有5万余人持证。

  同时谢松告诉记者,成都就地培训考证的条件越发成熟,比如成都拥有中国最大的室内潜水中心浩海立方海洋馆,这也是国内目前经过PADI认证的三个室内潜水训练基地之一。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李媛莉摄影郝飞

  知识链接:

  在中国,较为普遍的潜水执照来自PADI,它和其他的一些潜水组织相同,都属于营利性的商业组织,受CMAS(Confederation Mondiale des Activities Subaquatiques)国际水下运动联合会的管理。

  PADI在世界各地培训自己的潜水教练和教练签证官,并对这些教练所在的潜水店、潜水俱乐部进行认证,通过认证的潜店和俱乐部将获得PADI的授权,成为PADI潜水中心,根据PADI的授课标准和标准课件,对学员进行等级培训和考核,签发PADI的潜水员等级证书。

  大众休闲娱乐最适用的证书包括 OPEN WATER DIVER(开放水域初级潜水员,OW的水深限度是18米) 和ADVANCED OPEN WATER DIVER(开放水域进阶潜水员,AOW的水深限度是28米,并且可以做夜潜) 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李媛莉摄影郝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