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诞生在校生创业“第一股”在读博士打造中国版Facebook

2015-12-03 05:56:3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2015年4月3日,成都泰聚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天琛

作为中国的“纳斯达克”,新三板吸引了越来越多关注。今年1~9月,成都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38家。新三板成为众多成都创业者“腾飞”的资本平台。

10天前,新三板诞生新的“创业财富传奇”。11月23日,成都泰聚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这意味着,成都诞生全国高校在校生创业挂牌上市的“第一股”。

而引人注意的是,成都泰聚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马天琛目前还是电子科技大学的在读博士生。其打造的校园社交平台“面聊”,被人称作是“中国版Facebook”,目前已覆盖国内百余所高校,用户数量超过300万户,成为成都创业故事中又一个传奇。

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摄影记者 陶轲

他是谁? 成都在读博士成挂牌公司老总

昨天,马天琛的行程从早上一直排到了晚上。中午12点,公司的会议刚刚结束,他立刻起身赶往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下午1点和3点,各有一个会要开。

“挂牌之后,这样的行程很常见,几乎每天都是这样过的。”10天前,泰聚泰登陆新三板,马天琛敲响了上市的钟声。公司市场估值约3亿,相关券商报告显示,控股股东马天琛直接持有公司80%股份。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480万元,较2013年度增加460万元,增幅为2398.25%。

“目前正在与相关基金洽谈。”在马天琛看来,新三板只是一个新开始,对于未来,马天琛对公司定位十分清晰,“我们希望选择产业相关的基金,跟专业的投资商和基金合作。”

公司挂牌后的第二天,马天琛给公司全体员工群发了一条短信:“昨天的成果已留在了昨天,今天的我们还是创业者,我们必须不忘初心,将担子压在身上,共赴美好的未来。”

他做了什么? 成功打造校园社交平台“面聊”

在今年4月,“创业天府·菁蓉汇”电子科技大学专场活动中亮相的校园社交平台“面聊”,其创始团队就是马天琛的“泰聚泰”。

马天琛曾在英国第四大国立大学,攻读公共关系专业。回到成都之后,2012年7月,马天琛注册成立泰聚泰公司。2013年,他考入电子科技大学,成为该校一名博士生。恰逢此时,教育部宣布启动高校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专项试点,电子科技大学成为试点学校之一。马天琛敏锐地嗅到,“创业的机会来了”。面对庞大的校园群体,能不能搭建一个高校互联网社交平台,让它成为“试点”的突破口?他有了做一款“中国版Facebook”的想法。2014年1月,“面聊”应运而生。

对于“面聊”项目的盈利模式,据马天琛介绍,公司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是校园,收入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向终端用户提供收费的增值服务,包含会员特权和个性装扮等,二是与服务提供商合作,通过提供以校园生活为主的线下服务、分发各项软件应用、承包软件应用的测试服务向服务提供商收取费用或获得收入分成;三是为商户发布精准广告获得广告收入。截至目前,面聊已覆盖逾百所高校,用户300多万名。

面对面

成都创业,天时地利人和

“对我来说,创业是天时地利人和。”马天琛介绍,从成立到上市的1239天,公司一直受政府基金扶持。在创业初期,成都高新区不仅给予数十万元的创新基金,还给了200平方米办公场地免费使用3年的优待。

如何平衡创业与学业?马天琛表示,他的研究方向与创业项目有很大的交集。“学业和创业是相辅相成的,我用创业来更好地参与专业研究,同时也运用专业研究指导和推进创业。”

连连看

今年1~9月

38家成都企业挂牌新三板

在成都,像马天琛一样借力资本市场的创业者还有很多,如乐创技术、长城软件、网动股份、晶宝股份、页游科技等。今年1~9月,成都新增创业板上市企业8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38家,新增注册资本4836.1亿元,同比增长94.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6.2个百分点。

温馨提示

一封邮件

打开梦想通道

成都商报启动的“2015 成都十大创业新星”大型创业报道及大赛活动,在成都创业圈激起了强烈的反响,社会各界给予了广泛关注,众多创业者发来参评邮件,希望成为“创业新星”。马天琛也是本次参评创业者之一。

为了让更多活跃在“互联网”领域的创业者参与,所有资料全部采用电子版的形式,通过邮箱提交。参选企业请在12月6日前将项目情况、公司简介、项目负责人照片(2寸免冠照片和彩色生活照)电子版,发送至

cdcyds@qq.com。也欢迎社会各团体、部门推荐或个人自荐候选人。本次评选将分报名海选、项目展示、公众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