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成都凭什么建设西部经济中心?

2015-12-04 19:08:43来源:四川在线-川报观察编辑:彭焘王怀 张守帅

  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初步建成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成都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用3个“建成”确立了未来五年治蓉兴蓉的新目标。

  小康社会,是中央承诺和群众期待;经济核心增长极,是腾飞基础;国际性城市,是与全球接轨的根本目标。

  从“建设”到“建成”,只有一字之别,体现出的却是成都“十二五”以来一以贯之的发展追求,在全国、全省大局中的责任担当,以及新常态下量质齐飞、奔向国际大都市的崭新境界。

不另起炉灶

“增长极”、“国际化”蓝图一绘到底

  站在新起点,1600万人口的特大中心城市明确历史方位,必须回答“实现怎样的发展”、“建设怎样的成都”这一关键命题。解答命题,不是为了“另起炉灶”,因为过去、现在、未来总是不可分割的。

  2011年,成都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确立了建设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目标,2014年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又将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作为目标定位,“增长极”、“国际化”也就成了整个“十二五”成都发展的关键词。

  领跑内陆开发开放,这样的壮志雄心,让成都在过去五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GDP平均每年新增1000亿元以上,经济总量迈上万亿元台阶,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世界500强企业达到268家,国际航线85家,双流机场跻身全国第四。

  首位城市,闪亮天府。四川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赋予成都领先发展、“一马当先”的使命,实则要求成都在全国城市竞争中提质升位。

  “十二五”期间,成都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3.8%左右,增速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三,工业经济总量超过宁波、杭州、沈阳、大连,有望从“十一五”末的第10位升至第6位。

  这些努力,改变了成都的产业格局,从一个消费型城市转向生产、消费并重的城市,并在全球产业布局中,获得了一定的优先话语权。

  “中国经济最大的回旋余地在中西部”,从2013年开始,国家不断释放这样的信号。也就是说,随着经济步入新常态,西部应该有更大的担当。

  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天府新区晋升国家级新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获批兴建。这样的步调,与20年前浦东新区、浦东机场的发展节拍如出一辙。

  西部需要一个具有核心增长极功能的特大中心城市,发挥带头、引领、辐射作用。成都一个显著优势在于,人口净流入大于净流出,常住人口高出户籍人口230多万,从而延续了人口红利,提升了基于此的知识和技术创新能力。

  这也是成都频频获得“全球最佳新兴商务城市”、“中国最佳表现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荣誉的重要因素。

  “十二五”的发展成就,充分证明了成都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和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战略部署的正确性、前瞻性,需要坚定不移地加以贯彻。

  一本蓝图绘到底,未来5年,成都将继续围绕“增长极”、“国际化”作文章,并结合中央和省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将“十三五”发展的具体目标确定为: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初步建成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

建设西部经济中心不能仅“翻番”

既要保持增速、又要为转型留够空间

  按照四川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的部署,“十三五”期间,四川要保持高于全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

  2010年,成都地区生产总值为5551.3亿元,如果按照“翻一番”的要求,已经站上万亿元台阶的成都,实现“翻番”任务不日可期,“十三五”目标可以设定为提前完成“翻番”或者在全省率先完成“翻番”。

  成都决策者自加压力,最终给出的答案是: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10年的三倍以上,城乡居民收入翻一番以上。

  这是因为,成都GDP占四川的三分之一以上,四川要保持高于全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必然要求成都继续做出首位城市的贡献,经济增速不能低。而且,满足群众提高生活水平的新期待,也要在保障就业、强化公共服务等方面夯实经济基础。

  从成都所处的发展阶段看,发展不足是最大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扩大经济总量。比如,成都规上工业总产值仅相当于深圳的三分之一、广州的二分之一、武汉的五分之四,还没有拿得出手的国家级品牌企业,成都对“十三五”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定位于“倍增升级”。

  在全国城市焦灼竞争的格局中,成都有志于成为西部经济中心,这同样要求成都在同类城市中保持发展优势、在中西部城市中保持领先优势。

  应该看到,速度是一柄“双刃剑”。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对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出更高要求。成都必须平衡做大经济总量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矛盾,不能将增速定得过高,要为经济增长的动力转换留够空间。

  与之相关,此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的决定》。在市委全会上审议通过与创新创业有关的决定,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开了先河。

  成都所确立的“十三五”目标,总体看任务艰巨,但全市上下始终保持专注发展的战略定力,经过不懈奋斗可以完成。

  成都也是在把握一个历史机遇期。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建设成渝城市群,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成都的区位格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已不再是一个内陆城市的概念,变成了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前沿阵地,中韩、中德、中法等国际产业园加快在成都规划建设。

  建设“国家门户城市”,也就成了此次全会讨论的一个热点,它可以看成是成都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前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