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捡垃圾成瘾 五度“搬家”

2015-12-10 05:46:1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七旬老人捡垃圾堆满了出租房,房东很无奈。图为老人在纸片上写着寻找小女儿的启事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摄影 王红强

一种说法

捡垃圾成瘾

因思念走失女儿?

在颜大娘的家里,一张小卡片上面写着一则“寻人启事”:“我姑娘圆脸单眼皮,眼下有一个痣……”。颜大娘在本子上写下了女儿的名字“那慧颖”,她说:“女儿在十多年前丢了,一直没有找到。”

颜大娘的女婿证实,老人家的小女儿确实在10多年前走失了。这件事情可能对老人有一些刺激。据他说,老人家经常会将写着小女儿名字和特征的卡片往公交车里扔。但这和老人爱捡垃圾有没有联系,他说不上来。

晚上10点,和平路人影稀疏,下班回家的许女士总能看到一位老人在垃圾堆里淘东西。她发现,这个人正是自己的邻居,她淘的东西都堆放到了自己家里。

老人的10平方米小屋里,一脚踩下去,全是垃圾,高度可以淹没脚踝。经过多方打听,成都商报记者终于联系到了老人的亲人。亲人介绍,这至少是老人第5次“搬家”了,老人什么垃圾都往家里捡,家里人只能出此下策,在小区附近给她租了一间屋子。

空瓶子破衣服 老人都往家里捡

在龙泉驿区和平路的一处出租房里,房东将一楼隔成了几间房屋出租,78岁的颜大娘就租住在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小屋里。“条件有点差哈?”记者走进小屋时,颜大娘穿着筒靴,向后退了几步,站在垃圾堆上,用一口东北腔自嘲。

屋里除了一张床,没有其他家具,地上堆满了垃圾,除了编织袋里的东西,散乱在外面的是一些矿泉水瓶和破旧衣服,床上还堆放着废书废报,床下搁置一些一次性碗筷,蚊子在屋内不停盘旋。“住在这里习惯吗?”面对记者提问,颜大娘皱起眉头,“不习惯,很不习惯!”

交谈没多久,老人就开始冒出一些英语、俄语、日语短句,“这些都是自学的”。老人还不停背出数学公式,“A加B乘以A减B等于A平方减B平方……”颜大娘称,自己以前是数学老师,“现在还想去念书,考博士。”结束交谈后,老人拉开房门,用俄语向记者道别,“搭思维达尼亚(音)!”

房东熊女士就住在颜大娘的楼上,看到楼下垃圾一天天多起来,她也没辙。“因为垃圾的事,有时候会吵两句。”熊女士说,老人搬来后,看到她卖过两次垃圾,这以后就再也没有卖过。老人在家里使用电饭煲时,还差点引发了火灾。

昨日,记者来到老人所在的石灵社区,社区副书记袁女士说,他们通过多方打听,找到了老人子女,但也没能碰上面。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