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垃圾婆婆的忧伤:如果不去捡垃圾便总想走丢的女儿

2015-12-11 06:55:0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何勇记者:宦小淮

出租屋内,颜婆婆在纸片上写着寻找小女儿的启事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摄影记者 王红强

精神科专家

老人行为异常 应该尽快就诊

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老年精神科郑主任认为,老人的行为已经影响到了自身和他人的生活,她所想象的世界和现实的生活也严重脱离。“她的现实检验能力已经严重下降。”郑主任说,大体上可以判断为老人存在脑器质性精神障碍,她的行为已经异常。

她建议说,老人的儿女应该尽快咨询医生,让老人接受系统的检查。“这种疾病就应该尽快处理,如果及早治疗,说不定对老人生活维持和社会交往会有好处。”郑主任说,越往后发展越棘手。

冬天的长春下起了雪,玻璃窗上,起了一层水雾,颜大娘在炕上拾掇着,小女儿伸出小手,在窗户上写了一个“雾”字……在出租屋里,颜大娘盘腿坐在床上,回忆着这些往事,脸上露出了笑容,“那字儿写得真漂亮!”后来,女儿走丢了,这也成了颜大娘梗在心头的一根刺。

为什么捡垃圾?她总是闪烁其词,直到记者起身离开时,她才偏着脑袋,长吁一声,“我就寻思着捡点垃圾,洗一洗东西,不然老是琢磨那丢失的女儿。”她将一张卡片举到胸前,指着自己下巴说,“谁的孩子不心疼,她叫那慧颖,腮下一个痣……”

心里一直内疚 三女儿走丢十多年了

邻居说,老人时而正常时而精神恍惚;家人说,老人受过刺激,精神有点问题;老人说,她是世界上最苦命的人……

颜大娘说自己叫颜素芬,社区帮忙查了半天也没查到名字,后来她说,“这是自己的笔名”。

看到年轻人,颜大娘总是会劝勉他们好好学习。“我最喜欢学生,老远就瞅见街头穿蓝色衣服的孩子。”颜大娘提着橘子,给每个孩子都发一个。“我的姑娘如果读书,应该能考上研究生。”颜大娘说,自己的女儿在初三时就走丢了,一直没能找到。

颜大娘捶了捶膝盖说,“有一回我从外面捡了块木板,她从屋里出来非要抢着拿,真是听话啊!”她还记得,初中时候,女儿在植树节那天身体不适,让她帮着给老师请假。“我就给忘了。”提到这件事,老人坐在床上哇哇哭了起来,“她就让老师给惩罚了,我怎么能把这事儿忘了呢?”

好一会儿,颜大娘才回过神来,“等她回来,一定得给她做顿饭,吃个饱。”她接着说,“如果找个姑爷,一定得找个聪明的,年龄大一点都无所谓。”

“老人家里有3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三女儿走丢了。”老人的女婿告诉记者,走丢已经有十多年了。老人却一口咬定,自己只有一个女儿,在四川没有亲人。记者从社区和物管等多方证实,老人在四川有2个女儿和1个儿子,颜大娘正是儿女从东北接到四川的。

每天写纸片 朝人多的地方扔

坐在床上,颜大娘就从捡回来的垃圾中,挑出烟盒,将盒子撕成巴掌大的小纸片,用笔在上面写下“寻人启事”:“找人,我姑娘那慧颖,团脸单眼皮,腮下一个痣……thank you for your help”。在颜大娘的床头,一个塑料口袋中,还有10张这样的卡片。

“你能帮我放到网上吗?电视上说我找到了,我没找到呀!”颜大娘一遍一遍央求着。每天出门捡垃圾,她都会带上这些纸片,在人多的地方撒一张,走累了,她就坐在树下,歇口气。如果看到旅游大巴,她还会特意往车上扔一张。

“我以前看到过一个报道,就是一个老太太在旅游车上聊天找到了女儿。”老人提高了嗓门,咦了一声,“咋真就碰上了呢?”她告诉记者,自己还有一个习惯就是收集报道,“成都不是有个26年的都找到了吗?就在火车北站”。

大女儿不敢露面 朋友说她压力很大

昨日上午,大女儿那女士刚回家,就看到物管和水电工人在门口交流。“她一开始以为是媒体,躲得远远的。”物管负责人说,他们如果真的不管老人,就不会把她从东北接过来了。

看到媒体报道,有人认为老人的女儿不孝顺。“那姐还是很孝顺的,她也哭过很多次。”小区物管相关人员讲述,老人脾气不好,和家里人闹过很多次,“她所住的房间一度堆满了垃圾。”据那女士的好友王女士介绍,这几天她甚至都不敢回家,也不去麻将馆了,害怕人们议论。

王女士介绍,颜大娘的女儿在12月9日晚上12点,还曾去过母亲的房间,劝她搬走,一直谈到了凌晨3点。昨日,记者分别给老人的儿女打了7个电话,要么没人接听,要么就说打错了,记者和石灵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找他们沟通,也一直没找到人。

“交朋友,如果不孝敬父母的都不交。”在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老人的女婿罗先生曾提到,老人捡东西确实让一家人都受不了了,这个行为已经持续了七八年。“老太太受过一些打击,神经有点问题。”罗先生说,不是儿女不孝,任何一个家庭也受不了。只要有人制止她捡垃圾,老人就会骂人。

昨日,记者从物管那里了解到,颜大娘的家人正在商量到农村花钱买一处房子,把老人安顿下来。“前两天还问了一个30多万的,好像没谈下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