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元钱的暖手宝捏捏铁片就发热 专家:对人体没有危害

2015-12-23 05:42: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没有危害

这种凝胶式的暖手宝里的液体,其实是过饱和溶液醋酸钠,对人体不会有任何伤害。

发热简单

醋酸钠遇到电和水后会凝固发热,并且当成为固体后,再次用高温加热一下,凝固溶质的可溶性增加,在溶解的过程中,溶质进行吸热反应,再次成为过饱和溶液。

■天府早报记者王亚楠摄影赵霞

近日,在成都市各大中小学门口的商店内,出现了一种凝胶式暖手宝。这种新型暖手宝尺寸有手掌大小,图案千姿百态,深受学生喜爱。其用密致塑料袋封口,袋内装着液体和一片圆形金属片,掰动金属片,袋子会发热,保温可达一个小时左右,液体逐渐凝固后,温度开始冷却,但在热水中浸泡十分钟左右,又可以重复使用。这种暖手宝安全吗?天府早报进行了调查。

销量较好

做工卡通化,每天卖出四五个

昨日,天府早报记者走访了多家中小学门口的商店,发现这种新型暖手“神器”卖得很火。“有多种图案,helokitty、大眼仔、皮卡丘、小黄人等,图案都是最火的卡通人物。”位于育婴堂街学校门口的一家精品店老板告诉记者,这种暖手宝早在多年前就出现了,但是一开始图案单一,价格较高,并不受学生的喜爱。近两年,这种暖手宝做工开始卡通化,非常受学生欢迎,加上价格相对便宜,携带又方便,几乎每天都有人来购买。“比普通暖手宝销量要好很多,普通暖手宝我们放在店里最显眼的位置,仍卖不过放在货架上的这种暖手宝。”该老板介绍,这种暖手宝叫做凝胶暖手宝,平时使用特别方便,只要用开水烫一烫就可自身发热,不少学生都是两三个两三个地购买。

记者在随意翻看该暖手宝的图案时,老板提醒记者,千万不要把里面的铁片捏过来,一旦捏过来就必须开封,重新烫一烫才能再次使用。“经常有学生来问怎么用时,就随手将里面的铁片捏过来,然后就变热了,只能将包装拆开。”老板表示,这种暖手宝每天平均能卖出四五个。而充电式的暖手宝和加水式的暖水袋,如今越来越没有市场。“这种铁片的7元钱一个,充电的至少30多元一个,加水的也差不多10多元钱,并且使用不方便,体积过大,现在的学生都不喜欢”。

凝胶暖手宝内的液体是什么?对此,老板摇摇头称,“并不会注意是什么物质,只要不戳破密封袋,一般对身体没有危害。”

为了了解市场价格,记者在网上搜索后发现,这种凝胶式的暖手宝,平均每个2.5元,超过3个以上还包邮。不少店家介绍中表明,该物品发热后最高温度仅50度,不会对皮肤造成损伤。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