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快”处理轻微交通事故 成都交警教你如何拍照

2016-01-12 07:10:10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顾强记者:何良

现在正值冬季,天冷路滑,一不小心就会发生追尾、擦剐等轻微的交通事故,这时快撤、快处、快赔的“三快”就成了最好的选择。在“三快”处理中,现场拍摄照片是关键的一环,在拍照取证时,究竟要怎么拍,拍成什么样才有用呢?昨天,记者采访了交管部门。

拍什么?

地点车辆碰撞部位 刹车印也要拍

在交通事故现场要拍什么呢?交通事故发生的地点(道路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建筑物等);事故车辆车型特征(路面刹车印、散落物位置等);碰撞部位以及损坏情况。这些都是需要拍照的内容,而且缺一不可,因此在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拍照时一定要把这些内容都拍进去,方便“三快”处理。

怎么拍?

应反映事故发生的情况

知道了要拍什么,那么在拍照片的时候要怎么拍呢?对此,交警提醒,拍摄时,应将过往车辆、行人疏导出取景范围;将能够反映事故点的路牌、建筑物等作为前景或背景摄入画面;拍摄站位应选择合理的角度,避免车辆之间相互遮挡;画面应保持清晰,避免模糊不清;照片组合起来能够显示出事故发生的地点、碰撞形态、车辆特征及地面痕迹等。

当事人在拍照的时候要牢记,拍摄的照片应反映事发地的道路标志、标线、车辆在道路的位置以及地面痕迹等内容,以便使民警可以根据当事人提供的照片了解事故发生的有关情况,正确认定交通事故。

怎么处?

通过交警微信公共号 “三快”处理

当事人在现场拍摄了照片后,又该怎么办呢?有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通过成都交警微信公共号来处理。关注成都交警微信公众号,点击进入,左下方就有“事故处理”选项,点开后有快处提示、现场拍照、快处备案、快处中心导航、122报警五个子栏目,发生事故后拍照后(至少要从不同角度拍下四张照片,详见现场拍照示例),点击上传,随后微信就会收到一条信息“照片发送成功”的信息,并要求点击这里填写备案信息完成备案。

点击链接后进入备案填写界面,按照提示填写信息,提交之后系统就会生成一个备案码。双方协商48小时内到快处中心处理,提供备案码,民警就会根据已有信息快速处理。如果双方对事故有争议,可以同时拍照上传,到时候会有两个备案码,会调取双方的照片,判定事故责任。本报记者 何良 图片由成都交警提供

现场拍照示例

1、反映事故地点、道路标准线等情况。

2、反映事故车辆的行驶方向轨迹等。

3、反映碰撞部位及受损情况。

4、反映碰撞部位及受损情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