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献忠千船沉银?传奇寻宝三百年

2016-01-15 06:57:4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吴晓铃

航拍岷江截图。

彭山江口打捞起来的文物。

彭山江口挖出的青冈棒。

保存在彭山文管所的银锭。 曾勇供图

银币。

彭山江口打捞起来的文物。

“石牛对石鼓,金银万万五……”很多老成都或许都听过这首民谣。它说的是明末在成都建立大西政权的张献忠,兵败退出成都时,把数以千万计的金银财宝以“千船沉银”的方式秘密隐藏。谁发现“石牛”对“石鼓”的记号,巨额宝藏就将重见天日。

300多年来,清朝政府、民国川军都曾展开过疯狂的寻宝。而有记载的藏宝地之一——彭山江口,由于不时发现明代银锭、钱币等文物,更引来无数淘宝人。那么,张献忠“千船沉银”的传说果然为真吗?

2015年12月25日,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彭山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组织的“江口沉银遗址”保护和考古研讨会在彭山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故宫博物院、中国人民大学等机构的考古、历史及文物专家集体签署了“意见书”。专家们认为,通过比对在江口出土的文物和历史文献,基本可以确定“江口沉银”的记载可信。而最终的结果,则要留待扎实的考古之后才能揭晓。

□本报记者 吴晓铃

张献忠千船沉银,史料记载很多。然而张献忠沉银的数量、地点,均说法不一。而且,史料记载是否真实,专家们仍有不同看法。

藏宝传说扑朔迷离

史料记载,张献忠起义之后,曾一路烧杀抢掠,搜刮了不少财宝。《明史·张献忠传》中记载,张献忠的大西军1636年攻破河南许州时,“获物资巨万”;1641年攻破湖北襄阳,抢得巨额军需饷银;1643年,攻破武昌楚王府,“尽取宫中金银各百万,辇载数百车不尽”……还有史料记载,张献忠“发银六百余万两,赈济饥民”。据此,有专家大胆推测:张献忠建立大西政权后,他的财富也许已达几千万两白银之多。

然而,张献忠1644年在成都建立大西,1646年便亡国。如此巨额的财富去向何处?

在清人吴伟业所著的《绥寇纪略》中记载:张献忠“移锦江而涸其流,穿数仞,实以黄金瑶宝……然后决堤放流,名曰‘锢金’。”意思是张献忠拦断锦江的某处,把亿万财富埋入其中,最后放水淹埋,让后人找不到。这个说法,《明史》也认可:“用法移锦江,涸而阙之,深数丈,埋金宝亿万计,然后决堤放流……”张献忠的宝藏,似乎就埋藏在锦江的某一段。

另一说是张献忠财富藏在彭山。清人杨鸿基《蜀难纪实》记载:“于是括府库民兵之银,载盈百艘,顺流而东。至彭山江口,初心忽变,乃焚舟沈镪而还。”这是说张献忠主动沉银在彭山江口处。但曾出任明代将领杨展幕客的费密则在其所著的《荒书》里这样写道:“丙戌正月,忠尽括四川金银作鞘,注彭山县江。杨展先锋见贼焚舟,不知为金银也。其后渔人得知,展始取以养兵。”意思是杨展在江口与张献忠部队打了一仗,后来通过渔民捞起的东西,才知道水下有财宝。而与张献忠同时代的彭遵泗写《蜀碧》时,也称“献忠率兵十数万,装金宝数千艘,顺流东下,与展决战。展闻,逆于彭山之江口……”

张献忠究竟有多少财产?又把这些财产藏到了何处?不仅历史记载各异,现在的专家们看法也不一致。2010年12月30日,国家清史纂修领导小组办公室张建斌撰写文章《寻找张献忠宝藏三百年》,怀疑张献忠之财还在江口。而曾专门研究张献忠、著书《张献忠传论》的巴蜀文化研究专家袁庭栋,则认为张献忠藏宝说的真实性值得怀疑。他告诉记者,“作为官方正史的《明史》曾记载张献忠在四川杀人‘六万万’。但清朝时整个中国的人口才‘四万万’,可见即使是官方的记载,也并不完全可信。”

尽管史料记载各不相同,寻找张献忠留下的巨额宝藏,从清代开始就从未断绝过。

三百年寻宝不断

最早对张献忠财富打主意的,是清朝皇帝。《彭山县志》上记载:“乾隆五十九年,冬季。渔者于江口河中获刀鞘一具,转报总督孙士毅,派员赴江口打捞数日,获银万两并珠宝玉器等物。”而《清文宗实录》记载,在道光十八年(公元1838年),清政府再次派人到锦江实地勘察,因找不到确切地点而中止。而记者在官方修订的《大清历朝实录》中看到,咸丰三年(公元1853年)时,翰林陈泰初说亲眼在彭山见到过居民在河里捞到银两。于是,咸丰帝命成都将军裕瑞“按所呈情形悉心查访,博采舆论,若知其处,设法捞掘”。当然,此事最终没能得手。

关于寻找张献忠宝藏最轰轰烈烈的事件,当属1939年川军在望江公园外锦江河上的寻宝行动。在成都市档案馆,至 今 仍 馆 藏 有 一 份 编 号 为0930022011、名为“四川省会警察局卷宗”的档案。档案馆研究员姬勇介绍,这份档案是当年主持寻宝发掘的川军高级将领幸蜀峰向省政府打的报告,称为了支援抗战提供财力,希望根据史料寻宝。而这份报告获批后,幸蜀峰带着上百名工程技术人员在望江公园外拦断锦江。

令人惊喜的是,仅仅一个月之后,传说中的“石牛”就出现了。袁庭栋说,此事当时轰动了整个四川。因为石牛的出现,正暗合了“石牛对石鼓”的歌谣,预示了宝藏真的存在。然而随着工程推进,工程人员虽然还挖到了刻有“张”字的条石,并且搞了金属探测仪进行勘察,结果后来只挖到了少量大西的“大顺通宝”铜钱。后来因为锦江汛期到来,此次惊动了军政两方的行动就此宣告结束。

袁庭栋说,当年川军抗战需要资金,也许情急之下,只是按民谣指引,随便找了一个地方便开挖。至于为何会有关于藏宝的民谣流传,袁庭栋透露,也许是张献忠有意为之。“张献忠是一个非常狡猾之人。他在四川的几个大仗,都编顺口溜激怒明军,最终让对方钻进了自己布的阵法之中。而民谣里的线索,便是布下迷魂阵,让明军因贪欲忙于挖宝无暇追击自己。”袁庭栋甚至认为,张献忠或许根本就没有巨额宝藏可藏,“因为他的政府收入来源全靠此前的烧杀抢掠,这些钱或者早已用掉,即使后来败走,也不可能沉船,因为张献忠不是疯子。更何况,千船之银数量至少上千吨,这种说法过于夸张。”

有意思的是,1993年,彭山政府为搞清江口沉银之谜,也曾邀请了四川地矿局的物探大队在江口一带进行勘探。当年主持发掘的工作人员李明雄透露,他们当时发现了7个磁异常点,这预示可能出现金属物。2009年,中国地质大学的专家也曾在江心发现了一处长7米、宽两米的异常点。

最近几年,寻宝又热——彭山江口连续发现了明代官银、张献忠大西政权的金册以及金币等文物。一个旷世宝藏的秘密,能否在未来解开?

金册银锭现身助力解密历史?

彭山江口近年重新吸引外界目光,始于2005年4月。

彭山文管所所长吴天文透露,上世纪90年代,陆续有百姓在江中捞出银锭等财物。因此2005年彭山江口镇岷江大桥引水工程施工挖到“黑坨坨”,便又炸锅了。据说,当时挖掘机挖到一块大木头。而在附近搬石头的工人看到里面掉了东西出来,一拥而上,捡起来就跑。接到报案以后,文管所工作人员和当地民警赶到现场,“当时什么都没有了,只看到一根烂木头还留在河滩上。”

然而,正是这段烂木头引起了吴天文等人的注意,“这是一段青冈木。根据史料记载,张献忠曾用青冈棒装过银两。”原来,根据彭山民间传说,张献忠为了带走宝藏,把防腐性能极好的青冈木锯成两半,中间挖空,再把银锭塞入其中。由于外形只是一根木棒,因此极易避人耳目。

那这次挖掘机挖到的是不是银锭呢?随着公安的介入,村民们陆陆续续把捡到的“宝贝”交了出来,果然是7枚银锭。记者在彭山文管所看到,这些银锭已被腐蚀成黑色,但其上仍可见“五拾两一定”等字样。银锭的圆弧底部,还刻有“庐陵县”“沅陵县”“清江县”等字样。“当时我很好奇,为什么7枚银锭装在一起,但铭文显示的产地却不一样?而且集中在湖南湖北呢?”吴天文开始查阅各种史料。当他把这些银锭上的地点连在一起,发现这正是张献忠当年的作战线路。“由此可以推断,当年张献忠在湖南、湖北一带行军作战以后,把部分搜刮来的财物带到了四川。”

惊喜接踵而来。

2011年,江口河道清淤,挖掘机竟然在2005年挖出银锭的位置又挖出了东西。吴天文说,这次发现的东西有一页金封册、一枚印有“西王赏功”的金币,以及一些碎银。记者在文管所看到,这页金册长12厘米、宽10厘米、重730克,上刻“维大西大顺二年岁在乙酉五月朔日壬午”“皇帝制曰朕监于成典中官九御”等字样。吴天文称,这可能是张献忠在成都称帝以后,颁布的某种法令的第一页。经有关专家鉴定,金册为国家一级文物,而另一枚印有“西王赏功”的金币,也被认为是存世的为数不多的张献忠大西国金币之一。

吴天文表示,正是江口发现的文物越来越多,才引起了专家注意,最终有了这次专家论证会。而此次前往彭山的专家也一致认为可以在此进行水下考古发掘。

展开科学考古,这个建议就连不相信藏宝论的袁庭栋也表示了支持。“因为江口的确是张献忠部队作过战的地方。张献忠不一定在此沉银,但或许战船上也带有军饷、兵器等物资。展开科考,至少有助于了解张献忠的行军路线、征饷方式等,可从一个侧面反映明末的社会经济,揭开历史的面纱。”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由彭山文管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