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校留守族在忙啥?备考 实习 兼职...

2016-02-02 05:37: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天府早报记者王亚楠实习生郭敏

  随着春节的临近,大学生们陆续踏上了回家的路程,但是也有一些学生选择不回家过年,留在了学校。昨日,天府早报记者走访了成都的几所高校,发现今年留校的大学生比起往年人数略有下降,留校的学生以高年级为主,留校的原因有实习、准备考试和兼职等。大部分高校鼓励学生寒假回家与亲人团聚,对于由于各种原因无法回家的同学,学校一般会安排集中住宿,并会在春节期间慰问留校学生。不过,也有部分学生因学校寒假封校,为了实习住在旅社。

  “深造党”:争分夺秒充电备考

  成都某高校的大三学生吴婷,是学校为数不多的寒假留校的学生之一。

  吴婷告诉记者,自己并不是不想回家,留在学校是为了准备3月份的雅思考试。出国留学是吴婷在大二时给自己定的目标,但英语一直很差,之前两次考雅思都没有达到理想的成绩,于是决定今年寒假留在学校好好复习,争取在3月份的雅思考试中取得好成绩。“我自制力很差,要是寒假回家,家里的学习环境肯定不能保证学习效率,各种走亲访友、同学聚会会让我根本没有办法集中精力复习。而且之前在成都报了雅思补习班,回家了就没有办法去上课,所以干脆就不回家了,等考完雅思后再利用假期回家待几天。”

  记者在位于武侯区一所高校自习室看到了埋头做题的小李,据了解小李是该校一百多位留校学生之一,留校是为了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其实大部分考研的同学一般不会这么早开始复习的,我是因为大一大二太贪玩,挂了很多科目,一些基础知识掌握得都不太好,我们工科想要考研的话基础还是挺重要的。听一个学姐说考研很难,录取率比较低,只好早一点开始复习,到时候胜算也大点儿。”小李告诉记者。

  “工作党”:参加实习积累经验

  成都中医药大学的王老师透露,寒假期间留校的同学大多是在医院实习的。其他专业的实习一般寒假期间都会放假,学生可以照常回家过年,但由于医生工作的特殊性,在医院实习的临床专业的同学没有特殊原因,春节期间也必须待在医院,配合医生看病查房。王老师说,因为实习经验对毕业后直接工作的高年级学生来说十分重要,所以每年寒假都会有部分学生为了实习放弃回家过年。

  读新闻学的大三学生小苏也是因为实习选择了寒假不回家过年,但由于学校寒假封校,不允许学生留校,小苏只好在实习的单位附近找了一家青年旅社。虽然实习单位春节期间有一周的假期,但家在新疆的小苏每一次回家都要坐40多个小时的火车,经过两次转车后才能到家,仅路上就要3天时间,所以小苏寒假干脆留在了成都。

  小苏告诉记者,虽然在青旅住的是六人间,但大多数都是和自己年龄相仿的年轻人,很聊得来,青旅里面也不乏外国人的身影,每天实习结束后,小苏都会到青旅大厅和来成都旅游的外国人聊天。“虽然也很想家,不过感觉待在成都收获也很大,每天过得很充实。”小苏说。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