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 “成都环保私有云” 跨部门更快应对污染

2016-02-18 06:07:3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何勇李彦琴

  雾霾预报能不能再快一点、再准一点,让人们有充分时间来安排生产生活,让相关部门及时采取应对措施?这不是异想天开,成都市开始试运行的重污染天气应急调度指挥平台将实现这一期望。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走进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调度指挥平台,探秘“成都环保私有云”大数据平台对重污染天气应急方面将会发挥的作用。

  预测雾霾

  大数据能帮什么忙?

  走进成都市环保监测大楼的重污染天气应急调度指挥平台,一块巨大的电子显示屏滚动着海量数据,这些数据如何在重污染天气里发挥作用?成都市环境保护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旦出现雾霾天气,实时更新的自动采集数据、一目了然的色彩显示不同污染程度、历史数据的曲线图都将通过“成都环保私有云”的大数据系统显示在大屏上,将成为科学预测、决策的好帮手。

  “我们组建的城市大气大数据模型系统将结合气象、道路、敏感点等大数据信息,对空气质量的空间分布和时间变化趋势进行预测预报,在地图上进行直观的展示。在试运行阶段,大数据运算得出空气质量预测曲线,准确率已经达到了70%~80%。”成都市环境保护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兴奋地告诉记者,这套系统目前已经进入试运行,预计今年5月到6月份正式投入运行,届时提供的计算服务量将是以前的7到8倍,可以实现快速实时发布。

  打破“信息孤岛”

  跨部门更快应对污染

  “成都环保私有云”的作用并不仅仅如此。通过大数据,环保工作者和专家不仅可以随时掌握每一个重点污染源的基本信息、生产工艺、污染治理设施、排污状况、排污数据,还能看到立体模型、全景照片和全景实时视频,从而能够对污染源实行全周期管理。据介绍,“成都环保私有云”的海量数据不仅包括空气、水、土壤质量以及实时监控、监察执法数据,还将综合气象数据、工地扬尘数据、机动车监管数据。

  “这些海量的数据将不再是一个个独立的信息孤岛,而是将全部汇总到成都环保私有云中实现跨部门共享。”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大数据共享平台可以实现各业务系统的数据共享和交换,为业务系统提供统一的数据服务和数据支持。在出现重污染天气时,可以将分析数据共享至城管、交管部门,快速地采取有针对性扬尘或者机动车污染治理措施。出现水污染时,环保部门将和水务部门根据监测数据迅速展开行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