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邑消防拆8千平米彩钢板 为700余独居老人上消防课

2016-03-07 06:10:4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李秀江

消防队员上门给独居老人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

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成都大邑县消防大队紧盯辖区消防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陆续开展彩钢板建筑专项整治、为独居老人上消防安全课程等系列活动。3月6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大邑县公安消防大队获悉,截至目前,专项整治累计检查单位87家,发现火灾隐患24处,督促整改24处,拆除8000平米达不到A级不燃材料要求的彩钢板房建筑。与此同时,消防人员上门为700余名65岁以上的独居老人讲解消防安全知识。这一系列活动,从监管层面到意识层面,筑牢了一道道坚固的防火线,确保了全县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联合整治/

拆除8000平米违规板房

大邑县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彩钢板房因成本低、组装和拆卸方便快捷等优势,广泛用于各类场所,其中在建工地最多。这些板房如果其夹芯材料达不到A级要求,很容易埋下了火灾隐患。

冬春火灾防控期间,大邑消防部门将彩钢板房的消防安全作为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开展彩钢板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活动,不断加大对彩钢板房消防监督检查执法力度。

记者了解到,大邑县消防大队主动作为,会同安监、公安、建设、文化、教育、卫生等多个部门,陆续在全县范围内对违章搭建彩钢板进行了清理排查。

“截至目前,联合执法队伍累计检查单位87家,发现火灾隐患24处,督促整改24处,拆除8000平米达不到A级不燃材料要求的彩钢板房建筑,确保了辖区火灾形势的持续稳定。”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入户宣传/

消防关爱700余位独居老人

“你好,我们是来送消防安全读本的。”3月1日下午,大邑县消防队员走进该县沙渠镇石泉村,一一叩开了居住在这里的多户独居老人的家门,向那里的独居老人赠送了消防安全读本。同时,还现场传授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

“发生火灾了不能贪恋财物,要迅速逃生;及时拨打火警电话,要讲清楚时间、地点,是否有人被困;被困住时,要记得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湿棉被裹住身体来保护自己……”在独居老人家里,消防队员配合老人的特点,现场演示了火场逃生自救等方法。同时,结合《消防法》、《成都市消防条例》的有关知识,给独居老人做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大邑县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大邑县65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大约有700人,主要集中在农村和安置小区。他们的家中,大部分存在乱搭乱建的问题,比如电线经过简单的处理,相互交错挂在墙角;比如老人经常在室内取暖等等。这些安全隐患点稍不注意,就可能酿成火灾。而老人因为意识淡薄、身体不便等原因,一旦发生火灾,逃生异常困难。

“独居老人这么庞大的数量,守护他们的安全是消防工作的一大重点。”该负责人说,针对独居老人的这些问题,大邑消防部门专门启动了“入户查隐患、宣传送到家”活动,目前全县216个社区(村庄)、700余名65岁以上独居老人已经接受了第一轮培训和宣传,以后该项活动还会常态化,提高老人的防火意识,确保居住环境安全。

张周鹏华西都市报记者李秀江(大邑消防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