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吃的不一定可敷在脸上 医生:谨慎使用自制面膜

2016-04-28 05:32: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记者:段祯

■天府早报记者段祯实习生汤俊锋

天气渐热,正午的阳光刺眼,许多爱美女性担心自己的皮肤被炎炎烈日晒伤,更加执着于皮肤的补水和美白。打开网站,上面各种自制面膜教程不少,“能吃进肚子的果蔬还不能敷在脸上?”于是,不少人大胆跟风尝试。不过,医生提醒,自制面膜一定要慎重,敷用不当也有过敏的可能性,尤其是敏感性肌肤人群,别拿脆弱的皮肤试验。

自制面膜风险

1.很多天然植物中都含有光敏感物质。2.自制面膜存在被致病菌污染的卫生风险。3.自制面膜不能有效提取出浓度足够高的活性物质,其实这类物质无法发挥作用。4.自制面膜含有各种不可控的杂质,容易引起皮肤过敏、发炎。

10位女性5位用过自制面膜

市民骆女士是位美容达人,她发现网络上有许多自制面膜版本,就经常按照帖子上的方法自己制作面膜,“纯天然、无添加,而且里面用到的很多食材可以直接食用,何况只是用来敷敷脸,应该没有什么大碍。”骆女士相信,自制的面膜对皮肤“有益无害”。在骆女士的护肤清单上,用到的食材包括黄瓜、火龙果、西瓜皮、香蕉、柠檬等,“根据材料的不同,选择不同的制作方法,有的需要切成片状,有的需要压碎后敷在脸上。”骆女士表示,只有柠檬会让她觉得脸有点不适应,有时会有一些红或是痒的感觉。

天府早报记者日前随机询问了10位女性,有一半的人表示用过自制面膜。市民刘女士曾自己动手做了一款蛋清蜂蜜面膜,“听说这款面膜可以保湿、美白、祛斑,正是我想要达到的功效。”按照网络上介绍的方法,刘女士将一个鸡蛋清、两小勺蜂蜜在碗里搅拌均匀,然后用美容液刷蘸取,一层层涂抹在脸上,不过刘女士尝试了几次发现,只要涂抹过多或是面膜在脸上停留时间过长,面部就会发红、发痒,必须立刻洗掉。

过敏体质人群慎用自制面膜

为皮肤补充营养,是不少爱美女性用新鲜蔬果自制面膜的一大原因,除此之外,网上还流传着牛奶面膜、蜂蜜面膜、珍珠粉面膜等等,与之相关的教程让人眼花缭乱,不少网友也照此模仿。然而,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发现,使用自制面膜引发过敏并非只是个例:有网友将番茄捣烂制成面膜敷在脸上,结果感到面部瘙痒,伴有阵阵刺痛,后经医生诊断,这是对番茄中高浓度的果酸过敏了;还有的网友从市场上买来新鲜山药,切片贴敷在脸上,结果出现脸部发痒、红肿还起了疙瘩,结果被诊断患上了皮炎,“元凶”正是“山药面膜”。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医学美容科杨皓月告诉记者,曾有一位患者认为芦荟可以帮助皮肤补水和保湿,就自己找来新鲜芦荟,将芦荟汁直接擦在脸上,结果出现了过敏反应。“过敏体质人群,对自制面膜的使用应该尤为慎重。”杨皓月提到,还有一种很常见病症——芒果性皮炎,大家也应该格外注意。芒果性皮炎,是部分特殊体质的人对芒果过敏引起的皮炎,常常表现为口周皮肤红肿及湿疹样改变,“对芒果过敏的人群,就别用芒果做面膜敷脸了。”

释疑

新鲜蔬果为何会引发过敏?

皮肤不能承受高浓度果酸维C

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很多爱美人士特别担心自己的皮肤被炎炎烈日晒伤,一方面,自制面膜天然经济;另一方面,自己动手调制的配方,用起来似乎更加心安。然而,能够吃进肚子的果蔬却不一定都可以敷在脸上。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吴波表示,自制面膜是存有一定风险的。“首先,

自制面膜中的营养未必能被皮肤吸收,比如奶制品里面的大分子蛋白,其次长期使用后会让脸上的细菌微生物繁衍,严重的话还会产生毒素,对皮肤是相当有害的。”

吴波提到,“用新鲜的果蔬来敷脸也是不行的,因为新鲜水果里面含有的果酸、维生素C的浓度相当高,皮肤完全不能承受这么高的浓度。可能敷完脸还不能立刻察觉,但第二天就有可能出现皮肤红肿等过敏反应。”另外,一些果蔬含有光敏性物质,一旦遇到阳光就容易发生光敏反应,引发光敏性皮炎。

吴波提醒,不排除一部分人群对面膜中用到的食材或药物存有过敏反应,因此不建议大家自制面膜敷脸,“如果实在要用,可以先去医院做个过敏原检测,并且面膜最好在医生的帮助下进行配制。”

误区

天天敷面膜好吗?

医生表示,面膜完全没有必要每天都敷。由于肌肤存在新陈代谢,肌肤本身有着一定的吸收力和承受度,所以天天敷面膜肌肤也吸收不了,反而会造成肌肤负担。

另外,能够由外而内向皮肤补充的水分是非常有限的,而且这些水分会快速蒸发,同时还会带走皮肤内原有的水分。

敷面膜时间越长越好?

敷面膜时间也并非越长越好,超过30分钟,面膜中的成分精华还会阻碍毛孔呼吸,导致皮肤缺氧甚至引发炎症。而过度清洁必然使得角质层变薄,建议敷面膜时间控制在15-20分钟以内。

人人都可以用中药面膜?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吴波:中药中有一些成分对皮肤确实有好处,比如说当归、白芷、僵蚕是对皮肤很好的药物,但是也不能避免有部分人对这些药物过敏。另外,一些中药本身具有一定的毒性,会对皮肤造成伤害。

珍珠粉面膜好吗?

很多人喜欢用珍珠粉面膜,但碾磨不细腻以及不纯的珍珠粉对皮肤都是有伤害的。

科普

用热毛巾敷脸

当肌肤疲惫、吸收不良的时候,先用热毛巾温热敷脸3分钟,打开肌肤毛孔之后,再敷上面膜才可以让面膜的精华被彻底吸收。

面膜放进冰箱

直接将面膜放在冰箱里冷冻,待到要用的时候再挖大约1元硬币的分量出来使用。这种做法虽然出人意料,不过效果却也是显而易见的哦。要注意的是,面膜一旦冰冻,切忌不能再拿出来放室温,否则很容易因为温差问题导致变质。

重点敷下半脸

一般脸部浮肿都是在下半脸,因此,在做面膜的时候,要从眼下方开始,厚厚一层敷在两颊与下巴的位置,时间不要超过15分钟。 (综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