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赠鞋环卫工 市民点赞:“善举接地气”

2016-05-02 05:48:4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记者:逯望一

5月1日,成都东客站西广场,数十名志愿者为300多名环卫工人发放夏季布鞋

自贡好吃鱼、乡村蒸酥肉、秘制土家鸭、粗粮大骨汤……荤素搭配冷热拼盘各类菜品冒着香气被依次端上餐桌,7张大餐桌一字排开,一百多道菜交叠挤在餐桌上,70名身着橘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在劳动节当天乐呵呵地举起筷子免费聚餐。昨日,成都市城隍东巷“开饭啦”中餐馆老板李发祥邀请附近的环卫工人免费吃早、中、晚饭。另外,李发祥还给聚餐的70人赠送了70个大水杯。

5月1日,成都市金山大厦,五一劳动节当天4名工人正在清洁大楼玻璃幕墙。  成都商报记者 王勤 摄影

/ 五一·最美劳动者 /

五一小长假期间,总有一些岗位离不开劳动者,他们依旧奋战在工作第一线,用手中的工具和汗水过着自己的劳动节。而对一些上班族和大学生来说,他们同样没有闲下来,献爱心成了他们在假期里的劳动。献爱心并不稀奇,不过当一批为环卫工送鞋子的年轻人出现在火车站外时,过往市民没有吝惜他们的赞美,“这样的善举不仅不讲排场,还很接地气。”

昨日上午,一群志愿者现身成都东客站西广场,为环卫工人送上300多双鞋子。一些鞋子上,还有许多孩子们画上的美丽图案,他们用这种方式,向劳动节仍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的环卫工人致敬。

接地气

“环卫工常年在外,鞋子不经穿”

昨日9点半,发鞋仪式正式开始,没有横幅和统一的着装,几十名志愿者从5个大纸箱里面,拿出了准备好的布鞋,各自走向就近的环卫工,“如果尺码不对,就到我这里来换。”活动发起者刘卫贤一人守在堆放纸箱的广场一角。

现场发放的300多双鞋子,均是平底帆布或网状透气材质,由过去一个月志愿者募捐所得的1.5万余元善款购买,而其中一箱帆布鞋,被涂上了各种花纹和颜色的图案,据现场一位志愿者说,这些图案均由成都一家艺术教育机构的老师和孩子所作,“作为爱心活动的参与者,他们也用这种方式,向环卫工人致敬。”

很多不知情的市民围了过来,以为有人在广场上摆摊卖鞋,不过当得知是志愿者在免费为环卫工人发放鞋子时,纷纷赞道“这个爱心接地气。”市民张先生说,“环卫工每天脚踩马路、爬梯上坎,鞋子不经穿,他们正需要鞋子。”

没排场

领到鞋子 不知道是志愿者发的

环卫工熊起红拿到的鞋子,是一双被美术班的孩子们“涂鸦”过的帆布鞋,白色布料两侧,已画上很多树叶和花朵形状的图案,简约却又可爱,涂鸦者用的是专门的涂料,能保证耐脏、不易洗掉。

或许是没有听清志愿者的话,拿着鞋子的熊起红,并不清楚这是谁提供的,当记者问起时,她以为是记者捐赠的并表示感谢,记者立即向她解释。原来,昨日9点40分左右,她正像往常一样清洁着西广场一侧自己负责的楼梯,突然有位同事喊她,并说要发鞋子,她走到广场中央,稀里糊涂地就领到了鞋子。“我还以为是有商家免费送。”

发起者

早起的环卫工 触动他献爱心

28岁的刘卫贤是此次活动的发起者,这已是他第二次到户外为环卫工献爱心。今年三八妇女节当天,他和志愿者在太升南路,以和此次同样的方式,向就近的环卫工人赠送了鞋子。

刘卫贤说,今年二月份的一天,他早上五点起床晨练,看到路边花坛旁两名上了年纪的环卫工在休息,“我们有的人还没有起床,但他们已经做完一段工作在休息了。”

正是这件小事,让刘卫贤萌发了为环卫工献爱心的念头,并付诸行动。4月初,他在朋友圈发起了为环卫工人筹钱买鞋子的呼吁,并通过一个募捐软件进行众筹,在此期间,共有200多名志愿者和6家企业参与进来。

成都商报记者 逯望一 实习生 梁明智 摄影记者 刘海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