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暗藏“碎玻璃” 郫县5岁女孩躲猫猫被划伤

2016-05-02 06:11:4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何艾琳

郫县一小区业主为防小偷,在窗外布满碎玻璃。

碎玻璃十分尖锐。

我疑惑

小区草丛里怎么会有人埋下碎玻璃?孩子玩耍受伤了,到底应该谁来担责?

5岁女孩茜茜(化名)和邻家小朋友在小区玩躲猫猫游戏,她穿过一个草丛不小心摔倒,左小腿被划伤血流不止。辗转几家医院打到破伤风针回家后,茜茜的母亲陈女士发现,划伤女儿的是小区内一块隐藏在草丛背后的碎玻璃地,地上“种”着手掌大小的玻璃块,尖头直立向上,密密麻麻插满大约长4米的边沿墙角。

“小区怎么会有这样的地方?”陈女士百思不解,晚上她打着手电筒再次迈进草丛。她还发现,在碎玻璃上方的窗台边,还挂着一条倒刺铁丝,蔓延开去近5米。“幸好茜茜只是划伤了腿……”5月1日,陈女士一想起那块玻璃斜坡就毛骨悚然起来……

躲猫猫 5岁女童腿被划伤

4月30日,“五一节”放假第一天,家住成都郫县舜苑一里阳光小区的陈女士过得心惊胆战。

当天下午4点过,她接到家人电话称,女儿茜茜在楼下小区和小朋友玩躲猫猫时,腿被划伤了。她立即赶回家带女儿上医院。本以为只是划破了皮,没想到,当医生卷起茜茜左小腿的裤脚时,陈女士看到女儿左脚踝向上,一条深长的伤口约10厘米长,仍在流血。她这才问女儿,到底是在小区里的哪个地方摔倒的,“小区怎么会有这么尖利的东西?”

当晚从医院回来,天已黑尽。陈女士拿着手电筒,再次来到女儿描述的摔跤地点。四下漆黑,她借着光亮,看到草丛背后的一个缓坡上,满地都是竖立起来的玻璃,玻璃反射的光照得她刺眼。她根本不敢假设,要是女儿摔倒划伤的不是腿,而是被刺中身上其他地方,后果不堪设想。

次日天一亮,她又带着女儿四处去打破伤风针,当回到小区,她再次来到女儿摔跤的地方,玻璃比她想象得更多。“全家在这里(小区)住了近两年,从没发现还有这样的地方。”

为防盗 业主安装碎玻璃地

5月1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跟随陈女士来到茜茜摔跤的玻璃地。

记者观察到,在一栋5层楼的单元楼底楼窗台外,有一条宽约1米、长约3米左右的水泥缓坡,沿着墙角边蔓延开。水泥地上种满了手掌大小的碎玻璃,玻璃尖头均直立向上,每块相距几厘米。在玻璃缓坡上方、底楼窗台安装了金属防护栏,防护栏底部还放着一根长满倒刺的铁丝。

就在现场,一位中年女士皱着眉头等在一旁,她自称是底楼户主的妹妹姓姚。

“我们最初弄这个玻璃是为了防盗……”她手指向玻璃地后的房子,对华西都市报记者说,自己的弟弟一家住在底楼,两年前,弟弟家搬进来后,两个月内就被盗两次。弟弟经常在外出差,弟媳妇一个人住在家,再考虑到小偷也会对人造成安全威胁,这才想了个办法,在窗子外的地方安装上碎玻璃。

“我也是有孙女孙子的人,谁都不愿意发生这样的事。要不是为了防小偷,我们也不会想着插玻璃。”姚女士透露出纠结,“该我们的责任,我们会承担,但是玻璃地在草丛背后,不是小孩该来的地方,小孩家长也应该承担监管的责任。”姚女士说,随后会和物管商量敲掉玻璃,或者在玻璃缓坡四周围上一圈护栏,防止小孩子进入。

马上拆 物业保洁也受过伤

随后记者联系上一里阳光物业服务中心经理刘军。“我们给底楼业主协商过多次,希望解除安全隐患,但都没有结果。”刘军告诉记者,每天小区保洁人员都会去玻璃缓坡附近清理树叶,曾有保洁工人还被划破过裤腿。

“这件事之后,我们会立即联系业主拆除玻璃。”刘军说,物业管理有检查并排除小区内安全隐患的责任,接下来会协调双方的赔偿问题。

●律师说法

业主、物管、家长都有责任

四川合评律师事务所律师吴继伟说,小区业主在小区公共区域内安装类似防盗的工具需要经过业主委员会同意,并不是想在哪里安、想怎么安都可以。对底楼业主来说,为了防小偷入室盗窃,在没有经过业主委员会或者大多数业主同意,就自行安装玻璃围栏,并且四周并没有警告标识标语提醒,给别人造成一般的人身伤害,应该负有民事责任。物管方在发现安全隐患后,没有及时消除,有一定的管理疏忽责任。对小孩家长而言的,小孩属于未成年人,在公共区域小孩受伤,家长有一定监护不利责任。

华西都市报记者何艾琳摄影吕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