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米画卷记录儿时记忆 7旬老人“还原”52种老成都游戏

2016-05-03 06:10:0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何勇李媛莉

江华光展示他的画作。

江华光的画作描绘了他幼年时候关于儿童游乐方式的记忆。

当人们习惯于绞尽脑汁为孩子筹划耍法时,这个“五一”,7旬老人江华光用画笔带我们回到老辈人的童年。

那时候,游戏和玩乐是孩子们自己的事。“自己找伙伴,自己找耍法,哪里像现在都要父母安排和带,”对着摊开的4米长画卷,旧日时光徐徐而来。

让人意外的是,热衷于老成都绘本的江华光并非科班出身。不仅如此,李克强总理在此前夜游宽窄巷时,还曾翻看过他在《家住宽巷子》一书中所绘的插画。

4米画卷

“还原”52种老成都游戏

这是一幅长4米多的民俗画,如同一部老电影,故事被一个接一个的画面串起来。

“这是弹弹珠,这是滚铁环,这是捉迷藏……”从左到右,江华光的讲述跟着画中的孩童走。细细数来,4米多的画卷中,错落有致“装”着215个孩童,他们的装束、发髻和样貌各不相同,各自专注着不同的游戏。

“这个是什么呢?”跳房子、捡籽儿、弹弓、六子棋等仅存记忆中的各种游戏被记者一一对上号后,几个“围攻”石块的孩子却把记者搞懵了。“抱蛋,”还没等江华光开口,老伴儿抢先解释,“我们小时候爱玩的。一个人把三个卵石当鸡蛋护在窝里,像母鸡一样半蹲着,不能起来,别人来抢蛋,护蛋的人可以不停用单腿蹬踢保护蛋不被抢,抢蛋的人被踢中了就换他来护蛋。”一边讲述,年过70岁的老人一边蹲下身演绎,兴致盎然,仿佛又回到了孩提时光。

细细数来,画卷中的215个孩童竟然参与着52种不见重复的游戏。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