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来了 运动达人支招:锻炼少穿棉质衣物及时补充电解质

2016-05-06 05:56: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天府早报记者陈俊

  昨天是立夏,这意味着夏天就要开始,看看近期成都的气温逐渐向30℃看齐,这给喜爱运动尤其是室外运动锻炼的人们带来了一些考验。天府早报记者近日采访几名运动达人,请他们针对热天里的运动锻炼为大家支招。运动达人们建议,成都气候较为湿热,运动起来电解质流失比较快,在喝水时最好选择能补充电解质的运动饮料,服装选择速干面料。

  关于跑步:

  少穿棉质衣物 每次至少半小时

  运动达人胡春煦:马拉松专业二级运动员、铁人三项教练

  胡春煦认为,成都现在建了不少公园和健身步道,可以为跑步者提供比较适宜的场所。不过与其他城市相比,成都入夏后天气比较湿热,跑步起来电解质流失较快,因此要特别注意补充电解质,“一般来说,人跑一个小时,需要补充约600ml的水;而比起纯水,跑步时喝一些能补充电解质的运动饮料会更好。”

  穿着方面,胡春煦表示,适合穿速干面料的衣物,不建议穿棉质衣物跑步,“因为出汗不易干,摩擦力也比较大容易伤到皮肤。”

  炎热天气里,胡春煦推荐宜在早上或者晚上跑步,且应选择植被比较多的场所,白天最好佩戴遮阳帽和运动眼镜。“要避免在太阳暴晒下跑步,预防中暑。”

  在运动强度方面,胡春煦建议,要达到有氧运动的目的,每次跑步不应低于半个小时。

  提醒:

  在 跑 前还需花5—10分钟做准备运动,跑后应花10—15分钟做拉伸运动。对初跑者来说,跑步强度不用过大,达到边跑边可以跟人讲话,有点微喘的程度即可。开始可以从5公里起步,以后逐渐增加。一周不用每天都跑,至少可以休息一天。

  一般来说,人跑一个小时,需要补充约600ml的水;而比起纯水,跑步时喝一些能补充电解质的运动饮料会更好。”

  关于骑行:

  避开下午两三点的暴晒时段

  运动达人苗伟:自行车俱乐部领队、自行车专业技师

  苗伟有着15年的骑行经验,他说成都是一座非常适合骑行的城市,“市区及近郊地势平坦,适合新手;稍远的龙泉山、都江堰一带也有山路,适合挑战。”苗伟说,郊外显然比市区更适合骑行,空气更好,车也少一些,比较安全。

  如果因为条件限制,只能在市区骑行,他建议可选择沿河的道路,如府南河沿线等。河边空气较好,也比较凉爽;同时应避开交通主干道。苗伟还提醒,有的骑行者喜欢在骑车时戴耳机听音乐,那样很危险。如果一定要听音乐的话,要注意调低音量,或是耳机只戴一边。

  对骑行爱好者来说,夏天重点是要防暑防晒。苗伟建议,尽量选择绿化好有树荫的地方骑行,擦好防晒霜或穿上防晒衣,出发前带上足够的水,并准备一些防中暑的药品。

  提醒:

  一般下午两三点是最晒的时段,建议骑行者可早上出发,在中午抵达目的地做休息调整,避开下午两三点的暴晒时段后,再骑行返程。长期坚持骑行,可以帮助保持体型,提高身体免疫力,增强心肺功能,“最好是每天都能骑行,不求多远、多快,重点是要持之以恒。”

  关于羽毛球:

  多带一件衣服用于替换

  谢云瀚:羽毛球国家一级裁判

  谢云瀚说,羽毛球是一种有氧与无氧相结合的运动,“在所有运动中,羽毛球在单位时间内消耗的能量是比较大的。”因此,人们在进行羽毛球运动时,出汗量很大。谢云瀚提醒,进行羽毛球运动时应穿速干面料的衣物,别忘了携带毛巾用于擦汗,此外还应多带一件衣服用于替换。“羽毛球场馆大多不太通风,比较闷热,汗湿的衣服干得慢,常常有人因为打完球不及时换衣服而感冒。”

  羽毛球是一项全身性的运动,颈、肩、肘、腕、腰、髋、膝、踝、手指等都能得到锻炼。

  提醒:

  打羽毛球时跑动跳跃多,很多动作幅度比较大,若不注意,较容易发生小腿肌肉拉伤和踝关节扭伤,建议大家在打羽毛球时量力而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