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在建项目最难掘进区间贯通 504米隧道 人工挖了1年半

2016-05-06 05:59:3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张舒

  504米长隧道,全人工开挖,耗时一年半……成都地铁目前在建项目中最难掘进的区间——地铁7号线西南交大站-九里堤站暗挖区间近日贯通。该隧道的贯通,打通了7号线上的一个“卡脖子”地段。该线路已在部分区间开始铺轨作业,将力争2017年开通试运营。

  成都地铁建设分公司工程二部五室经理姚小平介绍,地铁7号线有6个暗挖区间,其中建设难度最大的就是西南交大站-九里堤站暗挖区间。该区间全长504.4米,暗挖隧道拱顶埋深最深处为11米,隧道采用马蹄形断面,最大跨度达11.8米,开挖断面面积约88.7平方米。

  该区间隧道下穿二环路北一段,地面行人、车辆来往频繁,建筑物密集;侧穿二环路交大立交桥、新建二环高架桥,下穿220KV电力隧道,施工环境异常复杂。姚小平表示,隧道侧紧邻二环高架桥桩基,最小间距为2.8米,距离220KV电力隧道最小距离也仅1.8米。

  因为路面交通不能中断,而且该段隧道为存车折返线,隧道十分宽大,无法采用常规的盾构机掘进,只能人工掘进。首次采用双侧壁导坑法掘进,每天的掘进量大概只有几十厘米。相比普通标准地铁隧道断面面积30平方米而言,该隧道空间更为宽阔,也是这段隧道不能采用盾构施工、只能人工开挖的原因之一。

  姚小平介绍,在本次施工的经验和技术积累下,今后这种双侧壁导坑法有望应用于地铁5、6、8号线等线路的难点施工中。

  成都商报记者 张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