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定位成都目标:国家中心城市

2016-05-06 06:02:2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辜波

  “一轴两带、双核三区”的 空间格局  重点建设成渝发展主轴、沿长江和成德绵乐城市带,促进川南、南遂广、达万城镇密集区加快发展

  提升成都核心功能

  要以建设

  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

  强化“四中心一枢纽”

  增强成都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

  加快天府新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国家发改委网站4日晚间正式公布《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最令人振奋的莫过于,《规划》中首次明确提出,成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增强成都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到2030年,重庆、成都等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将明显增强。

  国家中心城市被喻为全国城镇体系“金字塔”的“塔尖”,在全国具备引领、辐射、集散功能。据悉,这也是国家层面首次明确提出成都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

  成渝城市群涉及四川15市

  根据《规划》,成渝城市群具体范围包括重庆市的27个区(县)以及开县、云阳的部分地区,四川省的成都、自贡、泸州、德阳、绵阳(除北川县、平武县)、遂宁、内江、乐山、南充、眉山、宜宾、广安、达州(除万源市)、雅安(除天全县、宝兴县)、资阳等15个市,总面积18.5万平方公里,2014年常住人口9094万人,地区生产总值3.76万亿元。

  《规划》对于成渝城市群的总体定位是引领西部开发开放的国家级城市群。按照《规划》要求成渝城市群要在全国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西部创新驱动先导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战略高地、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美丽中国的先行区等发展定位上实现突破。

  根据《规划》提出的目标,到2030年,重庆、成都等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将明显增强,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全面实现实现由国家级城市群向世界级城市群的历史性跨越。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