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宋墓基本已清理完毕 32枚棋子能“团聚”吗?

2016-05-25 05:49: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记者:郑其

宋代墓中出土的陶狗

宋代墓中出土的文官俑

宋代墓中出土的武士俑

■天府早报记者郑其

天府新区一号文物点于日前发现一唐宋时期的墓群,其中一个宋代墓葬中出土了青铜镜、武士俑、青铜象棋等陪葬物品。这套青铜材质、只有30枚棋子的象棋一经问世就引无数网友和读者脑洞大开(详见昨日天府早报)。在随后的考古发掘中,是否会奇迹般地再次冒出2枚棋子,让32枚棋子“团聚”?已经出土的那30枚棋子现在过得怎么样?昨日,天府早报记者前往天府新区一号文物点,试图寻找答案……

32枚棋子能“团聚”吗?

宋墓基本已清理完毕,再出土两枚几无可能

昨日,来到一号文物点现场,粗略一数,发掘点共有10余座唐宋墓群。5月20日,考古人员在发掘过程中发现了此处墓葬群,其中一个宋代墓葬出土了一套青铜质地象棋让人颇为惊艳。惊艳之余,这套仅出土30枚棋子的象棋也引人费解。

天府早报发布这条新闻后,网友和读者脑洞大开、天马行空地做出各种猜测。“理论派”苦思是否当时的象棋规则本就只有30枚,“烧脑派”大胆推测这或许是调皮墓主给后世人开的一个玩笑,考古人员则觉得也有可能是在入葬时,便不慎遗漏了两枚。虽说如此,还是有网友幻想:“是不是还有两枚棋子散落在墓穴其它地方,暂时还没有发现呢?”

昨日,考古人员笑着打破这种幻想,“虽然墓葬群的考古发掘工作还在继续,但这座宋墓的发掘已接近尾声,清理工作也已基本完毕了。所以……”考古人员解释说,考古发掘过程,是一件堪比绣花的细致活儿。在有古代遗存的地方,考古人员都会出动小铲、毛刷等各种工具,认真细致地“扫瞄”一遍。据介绍,从目前该座宋代墓葬的发掘和清理工作来看,30枚棋子已成定局,再出土2枚几无可能。不过,对于两枚缺失的棋子,究竟是何原因所致,考古人员也再一次强调,还需要作更多的文献资料查实,才能揭开这30枚棋子之“谜”。

何时能见到这些棋子?

目前全封闭“休养生息”,将亮相博物馆新馆

这套宋墓出土的青铜象棋是目前成都首次发现相对完整的一套象棋,对于这套青铜象棋,不仅读者和网友为其“倾倒”,就连见惯了各种考古大场面的考古人员也同样为其赞叹不已。在天府早报的官微、官博中,不少网友大呼“象棋图片太少,不过瘾”。于是,抱着尽量满足网友这一愿望的目的,记者提出能不能多拍几张青铜象棋照片。遗憾的是,考古人员表示,“两天前,这套青铜象棋已经进入全封闭的文保阶段。”

考古人员说,由于这套青铜的象棋是成都首次发现、且相对完整的一套象棋。在一定程度上,也从文物史料方面反映了古时成都文化发展以及古人的文化娱乐活动,有着重要的史料研究价值。目前,这套青铜象棋已被送到文物保护团队处,除了相关文保人员以外,青铜象棋将“谢绝”所有“探访”。

据了解,青铜器在地下经过长时期的水浸土埋后,自身会引起质变,金属元素变成化合物并形成铜锈,且会出现粘连现象。目前,这套青铜象棋将由文物团队的专业人员精心“伺侯”,对其进行除锈、防腐蚀等养护工作。待其“休养生息”结束后,才会以最好的状态现身。根据计划,这套青铜象棋将在不久后在成都博物馆新馆里展出,与成都市民正式亮相、见面。

其他发现

武士陶俑身首分离

采访中,考古人员将宋墓中出土的武士陶俑、文官陶俑以及陶狗等其它陪葬物品进行了展示。考古人员进行发掘时,宋代墓的墓室入口两侧,分别放置了一个武士陶俑。遗憾的是,武士陶俑的头部和身体已破损分离。通过头部可以看到,武士陶俑头戴将士头盔,饱满的脸形上栩栩如生地刻着丹凤眼,鼻如悬胆,厚唇阔嘴,看起来颇为气势威严。据悉,受损的武士陶俑、文官陶俑在后期也将进行文物修复。

(图片由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