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乘客被盗 成都女警堵车门成功抓住两窃贼

2016-06-15 06:25:0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李天宇

乘客钱包被盗,女警龚煜堵住车门抓小偷。

13日早高峰,成都35路公交车混进了小偷,车上两名乘客的钱和钱包不翼而飞。这时,一名女警察拦住了公交车门,掏出警官证,大声喊道,“我是派出所的,小偷可能就在车上,大家暂时不要下,帮助乘客找到丢失的财物!”在这位女警的要求下,公交车开往了执勤点,经过视频确认,两个小偷原形毕露。

14日,记者见到了这位女警察,她就是青羊公安草堂派出所副所长龚煜。谈起之前的一幕,她说:“没想那么多,也许是职业本能吧。”

乘客被盗

上班女警拦住车门

13日早上9时许,35路公交车在贝森路停靠,龚煜上车后,站在了中间。

时值早高峰,公交车上很快挤满了乘客。当车开到杜甫草堂附近时,站在车前部的一名年轻女子突然大叫:“我的钱不见了!”她焦急地翻弄着背包,原本包里的4000元现金只剩500元。年轻女子话音刚落,身边一位中年妇女也发现,自己的钱包被偷了。

车停了,所有人把目光投向了两个女子,但不知下一步应该怎么办。“车里有小偷,一定不能跑脱!”龚煜几步走到后门,拦在门口,向公交司机大喊:“师傅把门关到!”乘客愣住了,不知眼前这个只有1.59米的瘦小女子究竟要干啥。她亮出了警官证,“我就是这边草堂派出所的,请大家配合,帮助她们找到钱包。”在她的要求下,公交车开往附近的公安执勤点。

监控锁定

两个小偷原形毕露

不少乘客安静地站在原地,愿意配合调查。突然,龚煜敏锐地发现,一个方形的钱包和一摞钞票出现在了车厢地板上。那位中年女子一眼就认出这是她的,里面的900多元现金和卡还在。而丢钱的年轻女子也说:“这就是我被偷的钱。”

拥有十多年从警经验的龚煜判断小偷还在车上,“把偷走的东西扔掉,一定是心虚了。”小偷究竟是谁?龚煜觉得,只有小偷才最想靠近车门,试图溜走。

10分钟后,公交抵达浣花南路的公安执勤点,在增援民警的帮助下,4名被列为重点嫌疑对象的乘客被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其余乘客顺利下车。

民警调取了公交车的事发监控,看见一个身穿迷彩色衣服的男子和一个身着黑白条纹衣服的胖女人同时上车,胖女人站在年轻女子身边,面前挎了一个大挎包,趁年轻女子玩手机时,她用包遮挡着手,悄悄伸向女子的包。迷彩男站在中年妇女身后,趁其不备偷走了钱包。在诸多铁证面前,两个小偷低下了头。目前,两人已被刑拘,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对话/女警

“当时挺紧张,但小偷更不敢嚣张”

记者:为什么会站出来挡住车门,不怕被小偷伤到吗?

龚煜:没想那么多,也许是职业本能吧。不过后来给家人一说,倒觉得有些后怕。

记者:当决定所有乘客都不下车时,有乘客提出异议吗?

龚煜:还是有,当时就听见后排的人说“好耽误时间之类”的话。

记者:当时觉得压力大吗?龚煜:的确挺紧张的,因为心里没谱,万一小偷早已不在车上,这就耽误了大家的时间,肯定会被指责。

记者:怎么看待你所做的这件事?龚煜:我原以为像我一个女子挡在门口肯定没什么用,但事实上乘客和司机都站在了我这一边,小偷更不敢嚣张,这就是邪不压正的缘故。我相信今后遇到这类事情,像我这么瘦弱的人都敢跳出来,其他人也敢。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天宇实习生何欣欣图片由警方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