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各大高校的跳蚤市场又开始了 一天销量上千

2016-06-22 05:51: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记者:赵霞

成都理工大学内的跳蚤市场

四川大学校园内的跳蚤市场

今年的高校二手市场线上线下齐火爆,不仅吸引了学生还吸引了周边居民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实习生许慧兰摄影报道

毕业季,成都各大高校的跳蚤市场又开始“营业了”,跳蚤市场也从最初单纯的大学生们处理旧物的场所,发展成了既有卖新奇物品,又可供职业倒卖人做生意的“美地儿”。近日,天府早报记者专程走访了成都各大高校的跳蚤市场,发现不同高校间的跳蚤市场虽然都主要是二手闲置物品的交易,但却各有特色,别具一格。

顾客 既有学生也有周边居民

“买檀香送竹炭!一盒5元!”恰逢傍晚下课时分,来自12级化学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孙同学,正在川大东园的街边摆摊叫卖自己和舍友的闲置物品,旁边骑车经过的一位大叔在小摊前停下车,讨价道:“4元怎么样?”“行!谢谢大叔!”孙同学麻利地应答着,顺手把物品递了出去,一桩二手交易迅速完成。

闲聊中,天府早报记者得知,这已经不是孙同学第一天“出摊”了,她说:“这是我第4天摆摊了,东西都卖得差不多了,大概也要收尾了。”据了解,她主要经营的是自己和舍友们毕业时带不走的闲置衣物、书籍和日用杂物等。“因为我家里离得比较远嘛,想着寄回去花那么多邮费也不划算,还不如拿出来卖了。”根据记者观察,这里的跳蚤市场顾客群主要分为川大的师生和周边居民两类:学生主要购买的是书籍和教材类,而居民们则更倾向于购买各类物美价廉的日用品以及电子产品等等。

西南石油大学的跳蚤市场久负盛名,学校会统一划出一个片区让卖家们进驻摆摊,这样还能吸引许多周边高校的同学来到这里摆摊,买家群体广泛、市场氛围强烈,这些都成为了西南石油大学跳蚤市场的鲜明特点。在西南石油大学的跳蚤市场,记者遇到正在闲逛的张同学,张同学称自己在跳蚤市场中不仅出售商品,也会去淘商品,他用低价淘到了实用的六级耳机、台灯等,同时令人惊讶的是,张同学和舍友一起组团叫卖寝室里的各种日用杂物,包括网球拍、瑜伽垫、游戏卡牌等等,一天竟能卖出一千多元。

售卖 特别设置“自助售卖区”

在成都理工大学,校内的跳蚤市场是由学管会统一组织承办的。据成都理工大学学管会的现场负责人陈同学介绍,今年的跳蚤市场相比往年宣传力度大了许多,主要采用微信线上登记报名,线下实体提供摊位的模式。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120名同学参与摊主报名,随着活动的进一步开展,她相信会有更多的同学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

记者在成都理工大学的跳蚤市场看到,成理学管会在校内的两个区域(文法广场和香樟食堂门口)均搭建了临时帐篷和服务区,方便卖家遮荫避雨;同时放置醒目的落地大型标牌,划分了不同品种商品的摆摊区域,显得层次分明,井井有条。更值得一提的是,学管会还特别设置了“自助售卖区”,在这些摊位上,商品无人看管,全靠买家们自觉投币来进行交易。

在学习区摊位前,记者碰到摆摊的卖家田同学,她说作为应届毕业生,这是她第一次在跳蚤市场摆摊,但她和跳蚤市场之间一直以来就有不解的情缘。从大一起她就开始在跳蚤市场上买书,今年开始她注意到跳蚤市场的商品品种越来越多样,还出现了同学现场制作手工花用于销售的,这不同于传统的“二手物品”售卖。同时,现在跳蚤市场的组织也越来越规范,且更具规模性。

而在生活区这边,记者注意到,有两位男生正在守着一个卖女式包包等物品的摊位,上前询问得知,原来他们都是学管会的大一新生,摊主之一的全同学表示,这些二手物品的主人事先向学管会申请了跳蚤市场的摊位,但却无法抽空到现场摆摊,因此由他们来帮助摊主守摊,同时他们也可以体验一下当卖家看摊子的感觉,一举两得。在谈到学校跳蚤市场的未来时,全同学认为目前跳蚤市场的规模还不够大,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同学甚至是居民关注到学校的这个互惠互利的活动。

线上交易

川大二手交易平台去年总访问量超50万

近两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许多大学在线上也纷纷推出了二手交易平台,比如四川大学二手交易的微信群、QQ群等;还有校内知名的学生自办服务平台scuinfo,也在去年开展了 “毕业季线上跳蚤市场”活动。数据显示:2015年仅scuinfo平台推出的线上跳蚤市场就售出了1000多件二手闲置物品,页面总访问量超过了50万。当被问到如何看待线上线下跳蚤市场的便利度时,12级材料学院的吴同学告诉记者,他自己更偏好于线上交易,比较方便且交易效率较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