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双创”活力在成都持续迸发

2016-06-23 16:04:39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强王琳黎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背景下,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的成都,正加快启动成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2.0版,全面增强创新发展新动力。

数据显示,从2015年初打造“菁蓉汇”系列活动以来,成都已举办“菁蓉汇”系列活动100余场,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1200余场,40多万人(次)参与,去年新增科技型企业1.1万多家。一系列针对创业的利好政策的背后,是创新创业力量在成都的不断汇集。

4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入川来蓉,在深入菁蓉小镇、成都科学城、四川大学等地调研之后,总理在成都考察期间有感而发,“四川人民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双创’如火如荼,做得很新潮,出乎我的意料。”“崛起者”发力,本月24日至26日,成都将迎来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让“双创”活力在成都持续迸发。

成都科学城:

瞄准“西部创新第一城”

“棒呆了!”见到通甲优博CEO徐一丹时,他用3个字描述了自己在成都创业的感受。一年前,坐在过道上看完首场“菁蓉汇”路演的他没有想到,一年后同样的地点,他会站在舞台中央——4月15日,成都举行“创业天府·菁蓉年汇”,表彰过去一年在成都创新创业中有突出表现的个人和机构,徐一丹获得成都年度十大“菁蓉创业之星”。

这样的励志故事正发生在成都天府新区。坚持优化政策、强化落实,着力营造创新创业环境,天府新区制定了《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5—2020年)》,出台了《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关于支持创新创业若干政策》,每年投入不低于10亿元的创新创业资(基)金。大力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创新创业新模式。

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创新第一城”。直指这一目标,成都科学城从布局到建设,打造“新动能”“新经济”,其核心直指“科学”二字做文章。

为将成都科学城建设成为创新要素的集聚区、创新发展的先行区,直管区将持续提升创新创业承载能力,推进成都科学城规划建设,加快建设天府菁蓉中心A、B、C区,提升创新创业承载能力,成为成都加快构建“3+M+N”布局的3个众创空间引领区之一,形成以成都科学城为先导的创新发展新格局。

同时,成都天府新区还将加快引进高端科技创新资源,推动成都科学城布局建设国家科学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促成一批前沿性的国家重大科学装置和相关科研项目、数据中心等落户成都科学城,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研发机构等创新创业资源,引进一批技术前沿、具有引领带动性的科技型龙头企业及项目,引进培育一批“高精尖特”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把成都科学城建成带动全省、辐射西部、面向全国的创新驱动策源地。

高新区菁蓉国际广场:

打造西部最大双创孵化平台

“登上”侠客岛,进门向右是咖啡休闲交流区,落地窗、沙发、咖啡、台球桌、露台、榻榻米,所有能想到让人放松的元素一个不落。进门向左是联合办公区,200多个标准化工位不但配备了宽带,还有依据人体工学设计的座椅。侠客岛创始人CEO王宏波的理念就是,“工作之余就要彻底放松。”

在王宏波看来,来成都创业是最正确的选择。“这里有产业基础、有平台支撑,也有大量人才。”王宏波说,这是一个很具幸福感的城市。

近期,市政府审议通过了《成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2.0版》,全面增强创新发展新动力。6方面26项具体举措,将支撑起成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2.0版之脊。而其中,在成果转化、载体构建、科技金融等领域的探索,都将在“深水区”实现创新性改革突破。

打造“创业天府”行动计划2.0的“路线图”,在创新创业一线正在加速形成“实景图”。3月19日,瞄准建设西部最大“双创”孵化平台的成都菁蓉国际广场正式启用,成都高新区打造国际创新创业中心的“双创”路线图布局全面提速。

据悉,直指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国际创新创业中心目标定位,菁蓉国际广场力争用3年时间,聚集孵化科技创业企业1000家以上,创新型孵化器30家以上,创业服务机构50家以上,将其打造成产业创新最活跃、高端创业资源最丰富和孵化能力最强的创业天府旗舰,成为国内知名众创空间聚集的西部最大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

记者了解到,在本月24日,菁蓉国际广场服务体系将全面投入使用。在菁蓉国际广场启用的开局之年,成都高新区将力争让入驻菁蓉国际广场的一流众创空间达到20家以上,引进培育科技创业企业和团队400家以上,建设创业要素密集、创业主体繁荣、创业平台高效、创业服务完善、创业文化浓郁的具有高新区特色的创业体系。

郫县菁蓉小镇:

将建成四川省大数据产业基地

“这是一方从不缺乏创业基因的热土。”启迪之星运营总监章兴仁在回答为什么选择在郫县创业时谈道,郫县一直传承着创业文化,无论是300年前郫县豆瓣酱的产生,还是30年前由苗圃之乡成为中国农家小院的发源地,这里很有活力。

在成都地图上,菁蓉小镇所在的区域,是一个名为“德源”的小镇。去年,创业东风遍及大江南北,成都启动“创业天府”行动,这个距离郫县县城1公里之外的小镇,有了“菁蓉小镇”这样一个全新的名字。

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座因产业转型而曾深陷产业空心化困境的产业新城。因为劳动密集型企业自身产能的变化以及智能化设备的运用,菁蓉小镇的人气从10万多人降至不足两万人。随之而来的,是闲置超过100万平方米的楼宇面积以及配套设施。

去年底,郫县通过《郫县加快建设创新创业发展示范区的决定》。根据《决定》,郫县将加快创新创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力争通过3至5年时间的努力,将菁蓉小镇打造成为全球具有影响力的“菁蓉创客小镇”和四川省大数据产业基地。到2018年,郫县将建成创新创业园区120万平方米,聚集创新创业人才3—4万人,引进2000家以上创新创业企业、500家以上基金及投资机构在郫县注册,孵化100家规模以上科技企业项目落地建设,培育上市创业企业10家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