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双创活力之城 幸福生活之域

2016-06-23 16:06:50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强徐璨

宜居的环境让成都更具吸引力

越来越多的人来成都创新创业

“你会在哪座城市定居?”

——以此问为发端,6月20日《第一财经周刊》以12个页码的封面报道为支撑,给出了一个强有力的回答——《到成都去!》。全文进行了大范围地问卷调查、实地采访,从不同角度报道了知名企业家、资深专家和“蓉漂”创客们眼中的成都。对于成都这座在新一线城市中排名第一的城市,《第一财经周刊》的深度调查不惜笔墨,以专业的解读、客观的执笔,从日益完备的高端产业体系、极具“引力”的人才聚集政策、不断优化的创新创业生态、绿色宜人的人居环境等方面深入探究、剖析、比较,成都“宜居宜商宜业”的城市形象跃然眼前,而这也是更多人才选择西进成都,在此创新创业的理由。

可想而知,一声掷地有声的发问,一句心生向往的回答,12个页码的调查解读,《第一财经周刊》关于成都的封面报道一经刊出,在蓉城创新创业如火如荼的当下,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了包括企业家、创客、专家等成都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为什么来到成都,留在成都?吾心安处是吾乡,“心安”二字,虽然不同的人诠释不尽相同,对选择扎根成都的“蓉漂”而言却也有着共鸣:因为这是一座极具创新创业的活力之城,也是一座能给自己带来最好生活的城市。

产业发展

271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

生物产业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在《第一财经周刊》关于城市人才吸引力的问卷调查中,对于“离开北上广深,你最想去哪里上班”这一问题,3915位近期考虑在非一线城市生活的公司人中,22.42%选择成都,成为非一线城市中人们最想去的一座城市。

“资金总是流向回报最高的地方,人才总是流向最有机会的地方。”诚然,这样的选择是因为在他们看来,成都充满了“机会”——就业的机会、发展的空间、成功的可能。正如锐国际副总裁曾诚在接受《第一财经周刊》采访时所说,随着这几年一线城市人工成本的增长,一些国际知名企业将研发中心、共享服务中心等大型支持及运营中心纷纷由一线城市迁移到西部。对于国际知名企业西迁,首选成都。一组数据极具说服力:截至目前,有271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成都,其中202家是外资企业,这些外企大多在成都设立的是研发中心、生产中心、共享中心或代表处。

而对高端人才更具吸引力的是,成都当地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产业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生物产业,向来就是一个高增长、高增值的产业,而如《第一财经周刊》所说,成都对这个产业的规划发展一直走在前列。”成都正在规划建设面积约45平方公里的国际生物产业城,将面向全球生物医药产业资源,建设生物医药园、生物医学工程园、健康产业园三大园区。

人才政策

人才新政十条吸引力“空前”

成都更有了“家”的归属感

城市,因人而兴。人才是创新的核心,成都有先天的人才集聚优势,有丰富的人才储备,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云集,为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高素质人才。同时,正如《第一财经周刊》所报道的那样,成都也以积极开放的姿态去吸引、留住人才,越来越多的技术型人才、创新型人才成为“蓉漂”,根植成都创新创业。

本报在全国媒体中首次报道的“海归”马天琛,就是归国创业直奔成都的典型。“成都是一个高校云集的城市,而对于我们这些归国创业者,成都有很系统的帮扶政策,这两点对我和我的创业项目都很有吸引力。”原来,马天琛的创业项目是一款叫“面聊”的社交软件,当时就是瞄准全国高校推开。如今,马天琛创立的成都泰聚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登陆了新三板,成为全国高校在校生创业挂牌上市的“第一股”。

今年2月14日,成都人才政策再次发力,颁布了《关于深入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加快打造西部人才核心聚集区的若干政策》的全新人才吸引计划,共有十条,简称“成都人才新政十条”。正如《第一财经周刊》所报道的那样,这十条新政对人才的吸引力是“空前”的,来蓉高端人才纷纷表示,在享有系列支持政策之外,成都更有了“家”的归属感。

双创生态

“双创生态圈”全链条发力

高端人才蓉城创业蔚然成风

“蓉漂”这个词开始流行起来——《第一财经周刊》用这样一句话从侧面反映了成都在全国创新创业风起云涌的当下非同寻常的活力。和这篇报道里提及的“蓉漂”吴为一样,在成都,有着成千上万个怀揣着梦想、不断努力拼搏的“蓉漂”。

在2015年2月8日,成都率先在全国启动“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创业天府·菁蓉汇”这一城市创业品牌应运而生,从无到有,数百家创业团队、2万多名创业者参与其中,让奇迹发生;国内外300多家创投机构追捧,为创意“买单”,“蓉漂”这个词伴随着一场场路演深入人心。而在这期间,随着“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正式启动;2015全球创交会暨第十届欧洽会的开幕,“创业之城、圆梦之都”的城市品牌在全国叫响……政府搭台、市场唱戏,遵循市场化逻辑,“双创”共享平台已然成为成都“双创生态圈”全链条中光彩夺目的一环。而与其环环相扣的还有日益完备的政策体系、逐步优化的投融资服务和不断深入的简政放权改革。

正是这样的“双创”生态下,创业项目西进成都。“《第一财经周刊》关于成都创新创业生态的报道简直说出了我的‘心声’。”“铁皮人”创始人魏纬更是以自身的发展来佐证,“我们的发展快步推进,这就是成都创业的魅力。”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更是对成都的“双创”生态赞不绝口。“成都一年多来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特别好,非常令人振奋!”熊晓鸽说道,公司进入成都市场比较早,投资的公司有的已经上市。他透露,最近刚在成都投了一个3000万的项目。

宜居环境

城市生态环境日益优化

在成都生活是一件幸福的事

成都有多宜居?锐国际副总裁曾诚在接受《第一财经周刊》采访时有一段很细致的描述:房价和生活成本比一线城市低得多,气候不冷不热,开车一小时就能享受青城山、都江堰等自然景观,此外满足购物娱乐需求的大型购物中心及国际奢侈品、快时尚、餐饮连锁品牌纷纷进驻成都。而这些对人才充满了吸引力。

一座城市,留得住美景才留得住人。成都在为城区留住一片绿草茵茵、绿树环绕的同时,更是提出了“增花添彩”的总体规划,明确将用3到5年时间重现“花重锦官城”的美景。“我特别喜欢待在成都,不管走到哪都能见‘绿’。”让手游创业者小詹决定将自己的创业项目带到成都天府软件园的理由,很大程度是因为这座城市的生态。“成都本身的气候条件就很优越,而且随着城市的发展,成都的生态建设一直没有落下。”小詹告诉记者,和他一起创业的很多朋友都很喜欢锦城湖夜跑,周末去白鹭湾湿地骑行。

“在成都生活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有着比一线城市低很多的房价和生活成本,却有着和一线城市相媲美的生活品质。”龙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尹学渊谈到成都的优势,把焦点放在了“宜居”二字上。“对于创业而言,成都有相对较低的成本,更有留住人才的‘性价比’,相信和我们一样,选择在成都创业、生活的人都看重了成都的这一优势。”尹学渊说道。本报记者 徐璨 摄影 马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