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探秘未来科学“黑洞” 揭秘他的发明“前传”

2016-06-23 16:09:07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强缪琴

  时速1200公里的“超级高铁”,埃隆·马斯克的Hyperloop真空胶囊动车,让北京到硅谷只需要两个小时;能自我学习“长大”的家庭智能机器人“小觅”,最强大脑让机器人俨然有“情商”;4米长卷绘书法,这可不是在宣纸上,而是在LED水墙上提笔写诗行……几天之后,这些即将在2016创交会亮相的全球最前沿科技,将再次迭代人们所认知世界的边界。

  与此同时,在2016创交会上,瞄准未来世界的高端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世界未来科技论坛,将是2016创交会两院院士最密集的智慧盛宴,从生命科学探索,倾听宇宙声音的引力波,再到新一代信息技术未来趋势,这场解密未来科学“黑洞”的论坛,将成为2016创交会最“烧脑”的科学论坛。

  解读未来趋势

  科学院、工程院携手成都打造品牌论坛

  “未来科技与前沿技术是全球关注的制高点,世界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交叉融合正在带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世界未来科技论坛’从策划到形成,其核心就是瞄准未来科技,寻找下一个未来产业的变革方向。”据市科技局副局长丁小斌介绍,将于6月25日举行的世界未来科技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论坛的宗旨是聚焦前沿科技,解读未来趋势。届时,来自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各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将云集成都,共同解读全球科技新态,讨论新一代技术如何融入西部发展。

  据悉,作为2016创交会高端论坛的世界未来科技论坛,其演讲交流主题直指世界科技发展前沿,而演讲嘉宾均为国内外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全球各领域科学研究翘楚共同来蓉,纵论前沿技术的未来产业发展机遇与变革,探讨世界前沿科技与中国西部尤其是四川实践的对接探索。

  共话未来科学

  两位诺奖得主和多位两院院士将在论坛发言

  记者了解到,世界未来科技论坛主办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从这样的架构,就能窥见此次“未来科技”的前沿性、权威性、专业性。而此次来蓉参会嘉宾也是各领域的科学研究“泰斗”,其中,曾摘得诺奖的科学家就有两位,他们是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国家工程院(NAE)院士、日裔美籍电子工程学家、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工程学院材料系教授中村修二,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加拿大物理学家、加拿大皇后大学研究主席、萨德伯里中微子天文台(SNO)主任阿瑟·麦克唐纳。

  据悉,中村修二发明了“高效蓝色发光二极管”(蓝色LED),开启了全球固态照明的新时代,被瑞典皇家学院誉为“21世纪的爱迪生”。而同样摘得诺奖的阿瑟·麦克唐纳,则解决了中微子之谜,开启了粒子物理学研究的新篇。

  与此同时,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徐德龙,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京,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丁汉,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教授陈雁北,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北京凝聚态国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和首席科学家丁洪等也将在此次论坛中集智放言。

  IQ“爆表”

  引力波、蓝色LED、人工智能“烧脑”白描科技明天

  从诺奖得主双双来蓉,到两院院士蓉城“大集结”,再到国内外行业科学家聚首……世界未来科技论坛无疑将是一场IQ“爆表”的科学论坛,从引力波、蓝色LED,到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科学家们的智慧碰撞将再次迭代我们认知的世界,白描科技的明天。

  据悉,在主题演讲环节,诺奖得主中村修二将分享“我如何在一个小公司里发明了蓝色LED”,首次揭秘他的诺奖“前传”。而邬贺铨院士则进行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的前沿主题演讲,丁洪研究员将作“从基础物理到日常生活的量子功能材料”主题演讲。而当下最热门的引力波,也将成为此次主题演讲的话题,陈雁北教授将为大家带来“引力波:倾听宇宙的声音”主题演讲。此外,在科学对话环节,生命科学的探索与实践、人工智能与人类未来将成为各界交流的主题方向。本报记者 缪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