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凭什么吸引世界目光

2016-06-24 08:20:5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付克友

成都凭的是她创新创业的城市理想,引领了时代潮流,满足了国际需求

成都凭的是她创新创业的火热实践,顺应了经济规律,取得了显著成效

成都凭的是她创新创业的实际经验,彰显了成都优势,树立了标本价值

实践与成效

□成都商报评论员 付克友

今天,世界注目成都,只因她又亮出了“全球创交会”的名片。

这是一张足够国际化和高端化的名片——涉及中美、中欧、中加、中韩4项国际性活动,有国家部委领导、国际友城市长、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两院院士及世界知名科学家、国内外知名高校校长,以及国际创新机构、全球知名企业、全球著名创投机构、驻华使领馆有关负责人等,共500多名重量级嘉宾出席。

这不是成都第一次备受世界关注。前有2013年的财富全球论坛和世界华商大会,后有今年7月下旬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无不巨擘云集。

作为一个日益崛起和越来越国际化的大都市,成都一直在全球化时代,寻找着自己的定位。

但这次非同寻常,意义重大,

因为她以创新创业的名义吸引世界目光。作为一个中国西部特大中心城市,成都凭什么?

潮流与理想

成都凭的是她创新创业的城市理想,引领了时代潮流,满足了国际需求。

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蓝天铭介绍,他们有两个城市的政府代表团参会,都非常想和成都分享创新创业的经验。

的确,创新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是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成都坚信,创新驱动发展一定是城市面向未来的核心战略,也一定是推动城市转型发展的核心动力。

因此,成都确立了“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的目标,启动了“创业天府”行动计划。

在创新创业的时代背景下,

也可以说这是一种历史机遇。因为成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可以和发达国家的发达城市一起,站在创新创业的同一起跑线上。

然而,全球性的创新创业需求,缺少一个全要素交易平台的供给,缺乏足够的多方合作、交流经验的机会。世界需要“全球创交会”这样一个平台。成都开风气之先,亮出这张具有唯一性与开创性的名片,填补了这样一个空白。

新西兰哈密尔顿市长朱莉·哈黛克女士说,这是一次大规模的、国际性的盛会,对新西兰尤为重要,有机会来就像意外惊喜。她希望与世界的各个城市交流,了解他们的经济计划和发展重点,寻求合作机会。

可以说,“全球创交会”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和创造。它顺应时代潮流,契合全球化需要,值得吸引世界的目光。

成都凭的是她创新创业的火热实践,顺应了经济规律,取得了显著成效。

机遇,只会垂青那些积极争取和做好准备的城市。毕竟,不是谁都有条件、有资格、并有胆量举办“全球创交会”,也不是谁都可以在亮出“全球创交会”的城市名片后,真正吸引来全世界关注的目光。成都用创新创业的火热实践,为此做好了准备。

2015年2月,成都启动实施了“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出台了覆盖“双创”全链条7大类46条政策,举办了“创业天府·菁蓉汇”品牌系列活动,城市创新创业日趋活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加快形成,“创业之城、圆梦之都,成都创业、创业都成”的城市品牌日益响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