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高手论剑成都留下什么启示

2016-06-25 08:03:5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张守帅 雷倢

超出日程安排30分钟,高手们的过招还没结束。6月24日,2016硅谷高科技创新创业高峰会(成都)举行,一轮高端对话、3场论坛和4个项目路演,将一下午的时间排得满满的。

硅谷高创会迄今已连续举办五届,这是首次在硅谷以外的城市举办。来自大洋彼岸的“极客”热议“虚拟与现实”“智慧未来”等话题,带来对科技和产业前沿的展望,也为“蓉漂”留下启示。

□本报记者 张守帅 雷倢

格局要有全球视野

App Annie是一家提供应用市场数据和分析服务的企业,其大中华市场负责人戴彬公布了一组有趣的数字:从全球APP软件营业额看,美国企业近50%由海外发行商贡献,中国则85%来自本土发行商。“集中在本土,意味着内部竞争激烈,印证了那句话,APP创业过去是‘红海’,现在是‘血海’。”戴彬说,这个数据从侧面还反映了一个现象,多数中国初创企业缺乏全球视野,产品设计之初就极少考虑国际市场。

“国内研发、国内生产、国内服务,中国创业生态形成了一个闭环,但在硅谷却不是这样。”中美创投创始合作人胡浪涛举了一个例子,优步(UBER)服务全球市场,而国内打车软件却极少涉足国际业务。

硅谷聚集着大量的世界500强企业,掌握着强大的产业资源,具备运营全球的实力,那里的风险投资也能够帮助创业者建立全球化的通道。

去年10月,成都品牌创业活动“菁蓉汇”走进硅谷。向硅谷学习,正是成都盛情邀请硅谷高创会来蓉的重要原因。

产品就是力量

硅谷高创会的其中一个论坛关注孵化器。硅谷投资人的眼力,令胡浪涛佩服得五体投地,“十几年前他们就投资了BAT,几年前又投资了滴滴打车和小米。”“93%的创业项目不能成为腾讯或者阿里巴巴,并不是说它们不好,只是投资人要找到最突出的那一个。”被誉为“船长”的硅谷著名投资人史蒂夫·霍夫曼,近期密切关注人工智能领域的动向,但他不会轻易下手,“需要辨别这个项目是不是只算一个概念,不然花了很多钱,结果并不能获得成功。”

怎么判断项目是否具备投资价值?“船长”的秘诀有三点:项目首席执行官及管理层是否足够强大、市场边际在哪、消费者是否买账。

青云创投合伙人李廷伟也有三招:技术要创新、用户支付得起、愿意接受这样的观点和方法。他认为,一些项目需要改变用户的习惯,最终没有很好的实现。

有4个硅谷来的创业项目现场路演,包括全球首款面向消费者的3D VR相机等。AR、VR技术当前似乎风生水起,但嘉宾们认为,新技术并不一定即可赢得市场。论坛主持人的一句概括得到嘉宾们的赞同:“产品就是力量,市场认可的产品才是好产品。”

初创企业可以成小“苹果”

许多成都创业者兴致盎然地参加硅谷高创会。实际上,嘉宾与听众,还存在投资或者合作的可能。

李廷伟涉足半导体产业,曾在中国工作过15年。他关注到尽管美国在半导体领域的技术依然是领先的,但已经出现技术向中国转移的趋势。“我们刚来成都那年,软件园是空的,落户哪栋楼随便挑。这次又去,已经找不到空余的场地了。”他说,成都在半导体领域的发展,为初创企业做大创造了机遇。“过去中国从事贴牌生产的企业、团队,今天很可能变成推动中国创新的臂膀,上万家企业每个都是小‘苹果’。”“优步在全球70多个国家、400多个城市开展业务,成都的订单量位居全球第一。”优步(UBER)中国战略负责人柳甄说,成都开放包容的政策、高效的政务环境和对于新业态的完善和引导,是创造“成都业绩”的地利因素。柳甄主动为成都站台,向硅谷创业者推介说,“成都创业,创业都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