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企在华设区域总部 80%会选择成都

2016-06-25 09:47:06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强徐璨

  昨日开幕的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不仅仅是一场科创“风暴”,也是“伯乐”和“千里马”的聚焦地,一场场关于人才的“交易”正在火爆进行。记者在交易会现场看到,在1号馆内的人才交易区,包括英智、REForce、科锐国际等24家国际高端猎头企业,马士基、泰美克、凯德等24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70余家创新创业企业都摆开了展台,为知名企业和高端人才搭建桥梁。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高端猎头企业首次抱团“碰头”是本次创交会的一大看点。昨日,英智、中智、HRoot、关爱通、思爱普、瑞福仕6家国际高端猎头公司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在他们看来,从人才政策、产业体系到生活服务,成都构建起了极具吸引力的人才环境,让成都的聚“才”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不仅让中国其他地区的高端人才循着双创热潮而来、对海外人才充满了吸引力,也有很多本土人才如雨后春笋,蓬勃而起。

  人才环境令人欣喜

  思爱普在蓉研发基地“乔迁”扩容

  瑞福仕年底前办事处落地成都

  昨天是思爱普(SAP)在成都研发基地的“乔迁”之日。“我们在成都有400人的研发团队,现在从天府软件园搬到一个更大办公区域。”提及成都的人才环境,思爱普大中华区人力资源首席专家孟盛直接说出了思爱普这一“扩容”的成都行动。

  作为欧洲市值排名第一的公司,思爱普已经连续两年超过宝马、大众、西门子等成为欧洲价值品牌第一的公司,而成都却是思爱普的未来所在。“在成都的研发基地是思爱普全球研发的核心部门,做的是云服务中心业务。”孟盛告诉记者,思爱普2012年宣布转型成为云公司,这意味着未来所有产品方向都将转向云端,由此可见,成都在思爱普的全球布局中地位举足轻重,也不难看出以后会有更多的业务进入成都。

  对成都的人才环境,英智中国中部及西南区业务市场总监袁媛直言从政策体系、产业环境到生活服务等方面都极具优势。她分析道,尤其是近年来成都先后出台了很多人才新政,可以预料到今后成都的人才会呈现一个多元化的趋势。而根据英智多年的专业服务经验,袁媛告诉记者,很多国内其他地区的候选人都会优先选择IT、信息、汽车等这些行业,而无疑成都在这些产业中具有明显优势。

  当关于成都人才环境这个命题抛到瑞福仕(REForce)董事总经理董蕾手中时,她直接说出了瑞福仕的下一步动作。“在成都做过大量市场调研后让我们很有信心,事实上我们已经讨论在年底之前落地成都。”董蕾告诉记者,参加本次创交会就是在成都的首次“亮相”。

  创交会让人震撼

  各类创新要素碰撞“火花”四溅

  带来很多合作的空间和机会

  这次到成都,对关爱通总经理潘军而言可谓是不见其人先闻其名。“我昨天在上海机场候机的时候,刚好看到报亭《第一财经杂志》的封面文章叫《到成都去!》。”潘军告诉记者,想到自己此行去成都,就买了一本准备看一看。“翻开看了之后,我对成都的整个双创背景有了非常深的感触。”潘军直言,参加了这届创交会更受震撼。

  “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这句古话引起了HRoot创始人、CEO唐秋勇的感慨。“现在成都给我的感觉是人才济济,这句话随着时代发展早已作古。”唐秋勇分析道,成都能吸引包括271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除了良好的政策、产业、服务环境外,他更认为是奔着成都充足的人才供给而来,毕竟这是企业更好发展的基石。

  而对本届创交会的体验,唐秋勇更是不吝赞赏之词。“这本身就是一个创举,它把技术、资金、人才这些创新要素集中在一起去碰撞、激发火花,通过论坛的形式更是让大家一起去凝聚智慧、感知未来。”唐秋勇道出了本次全球顶尖的猎头公司齐聚成都、参加创交会最“直白”的动机:因为这里充满了商业机会,拥有未来大量的潜在客户。

  “一般来说,知名企业在中国设立区域总部,可能80%都会选择在成都落地,自然而言,服务企业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也会把西区总部放在成都。”对于成都的优势,中智总经理助理刘菁说出她对成都的概念。而中智集团也是如此,除总部北京之外,第一家分支机构就选择了落地成都,成都在中智集团的战略布局中可见一斑。谈及本届创交会,刘菁更是表明了中智的重视程度:集团各个板块的负责人都有参加,可谓严阵以待。而这样的重视带来的是收获满满。

  本报记者 徐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