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公共场所扶梯不再强调“左行右立” “握紧扶手”最醒目

2016-06-27 05:54: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记者:刘睿

乘扶梯“左行右立”?成都公共场所扶梯难寻此标语

■天府早报记者刘睿实习生吴磊

“左行右立”是曾经被欧美国家奉为文明的一种出行方式,自2010年由上海世博会引入内地。不过,有专家指出,这样的出行方式可能造成电梯的损害,影响乘客的安全。

据了解,近年来上海等地已经不推崇此出行方式,那成都的情况又是如何呢?日前,天府早报记者进行了一番打探。

地铁不再着重提出‘左行右立’已有一段时间了,但这一口号并未被废除,而是增加了‘握紧扶手’。现在我们还是会提醒乘客注意靠右站立,但主要还是提醒他们要抓紧扶手,注意安全。”

走访

市内众多扶梯“握紧扶手”最醒目

2010年,“左行右立”引入内地。同年,成都地铁1号线开通,“左行右立”也成为地铁站里最显眼的标语。接下来两三年,成都也大力宣传此出行方式,2013年,成都市文明办与成都志愿者们还曾经走进地铁站、医院,引导市民在公共场所阶式扶梯“左行右立”。

不过,随着城市人流量渐涨和安全问题争议声不断响起,众多城市已经不再推崇这种出行方式。那么,在成都是否还在倡导“左行右立”呢?

昨日,记者走访了成都市中心多个不同类型的公共场所,除了在市二医院的自动扶梯上看到了“靠右站立”的标语外,其余公共场所的自动扶梯上均无此标语,“握紧扶手”成为众多扶梯旁最醒目的标语。去年,成都地铁2号线春熙路站每隔一分钟就会传来乘坐手扶电梯的语音提示:“乘客您好,搭乘扶梯时,请握紧扶手靠右站稳,左侧通行……”昨日,记者留意到,地铁站里的广播语已经换成“握紧扶手,注意脚下”。

地铁站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地铁1号线开通时,要求明确提醒乘客“左行右立”,“只要有一两个人在最前面挡住了左侧通行位置,后面的人就根本没法通行,所以当时宣传‘左行右立’很有必要。”不过,该工作人员称,“地铁不再着重提出‘左行右立’已有一段时间了,但这一口号并未被废除,而是增加了‘握紧扶手’。现在我们还是会提醒乘客注意靠右站立,但主要还是提醒他们要抓紧扶手,注意安全。”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