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小伙建植物工厂 种菜不要阳光土壤 你愿意尝吗?

2016-06-30 05:56:4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记者:李秀明

在植物工厂里,光照、空气、温度等都被严格控制

在一间完全密闭的屋子里,不用阳光也无需土壤,像工业品一样精准控制光照、空气、营养、温度、湿度、二氧化碳。这样的“植物工厂”里生产出来的菜,你有兴趣尝试一下吗?

在彭州三界镇一间普通的房屋里,成都小伙王平正进行着这一尝试。他的植物工厂下月起即可日产无农残、无重金属的蔬菜300斤。

植物工厂什么样?

进门穿防护服

水光气精准控制

昨天,成都商报记者来到了位于彭州三界镇的“四川新生启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启航农业),进入植物工厂的生产车间之前,需要穿上及膝鞋套和带帽连体防护服,经过风淋设施消毒,为的就是把病虫害和病毒挡在门外。车间门外,记者看到几个显示屏和一个PAD,上面显示着车间内的气温、灯光、二氧化碳浓度等信息。一位技术人员介绍,这些直观的信息,是为植物生长提供最优的环境。

记者眼前的这个植物生长车间,像是一个大实验室。工作人员像摇升降衣架一样,将扣在植物生长层上的LED灯管摇上去,一排排绿油油的植物就在眼前了。

在车间内,植物生长分成四个阶段:播种、育苗、分苗、定植。这四个过程,植物都生长在特制的海绵上。海绵之下,是配有十几种元素的营养液;菜苗之上,是LED光源和“三合一”的管道,“三”是管道送到植物上的冷气、二氧化碳和风。

“香菜在19度左右就可以,生菜22度长得好。”二氧化碳是光合作用的“原材料”,车间里的二氧化碳浓度是日常环境里的三到四倍。

在植物工厂,万物生长可以不靠阳光,而靠灯光。灯光照射植物的时长有讲究,在芽苗期间,每天照射8小时即可,而到了植物生长的爆发期,光照时间要达到20小时左右,这样充足的光照能让植物光合作用充足,更好生长。

工厂的蔬菜能吃吗?

密闭环境生长

无农药重金属残留

在优越的环境下,植物的生长非常迅速。在大田里,生菜从定植到采收需要30天,而在植物工厂里,只需要18天。

蔬菜的味道如何?记者扯了一片尝了下,清甜的菜香不输田地里生长的。

王平介绍,华测检测集团为他们做了第三方检测认证,8项农残指标和5种重金属成分,结果均是“未检出”。“因为蔬菜全程在密闭环境中生长,不会有病虫害,也能够避免重金属污染。”

工厂能种些啥?

生菜茼蒿香菜

一年亩产60万斤

启航农业的生产车间占地不大,120平方米,可生产架有12层,“这样算来,我们就有1440平方米的种植面积了,120平方米就变成了2亩多地。按亩产2500斤算,一年可产60万斤,是大田产量的30倍。”

不光是生菜,植物工厂已经成功种植过茼蒿、香菜、南非冰菜等品种,正在种植和计划种植的品种还有十几样,其中还包含铁皮石斛、金线莲等中药材。“只要弄清楚一种植物生长对水、光、肥的需要,植物工厂就可以定制生长条件,打破植物生长的地域性、季节性限制。”启航农业的一位植物学专家表示。

高产出也伴随着高投入,据王平介绍,仅目前已投产的一期工厂,每个月的电费就要2万多元。除了电费,王平还操心过产品标准的事情,虽然产品的各项指标达到了有机的标准,但植物工厂不在有机农业标准的范畴之内,“单是要求有土地,我们就被卡在门外了”。此外,还有公众是否愿意接受的问题,但他相信大家能接受工厂产的蔬菜。

成都商报记者 李秀明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