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喊出净化水治病的口号 记者实验求证:净水器到底靠谱不?

2016-07-01 06:13: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刘睿

■天府早报记者刘睿实习生王丹

近年来,净水器在实体店和网络上都非常热销,天府早报记者走访多家电器商场和百货卖场发现,市面上的净水器品类繁多,价格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一些商家更是喊出了 “经过净水器净化的水可治疗疾病,并且母婴还能直接饮用生水”的口号。那么,净水器真的有这么神奇吗?它们真的能够过滤掉那些有毒杂质吗?如此多的品类,消费者又应该如何选择?中国保健品协会功能水分会李会长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同的净水器功效不同,“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过滤器。”

商家喊出净化水治病的口号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健康饮水的意识也在日益增强,对于吃进嘴里的东西也越来越讲究。“水”是人们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更加受到重视。虽然成都的自来水通过处理厂净化、消毒后,已经符合相应的国家标准,可供人们生活、生产所用。但自来水在经过处理后还是会留有余氯、钙镁离子等,通过管路运输的过程中也会有二次污染,细菌、重金属离子、3价铁离子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虽然含量不多,但是长期饮用对人体也有一定的伤害。为了将这些杂质和有害物质去除干净,“净水器”应运而生。如今,净水器几乎已经成了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净水工具,在市面上销售十分火爆。

天府早报记者走访成都市各大家电卖场及百货商场后发现,净水器在这两年的销量呈直线上升的趋势。市面上的净水器多种多样,竞争十分激烈。为了使自家净水器销售得更好,一些商家更是喊出了“经过净水器净化的水可治疗疾病,并且母婴还能直接饮用生水”的口号。

一两千元的净水器很受欢迎

这么多的净水器应该如何选择呢?天府早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消费者,发现很少有人了解不同种类的净水器具体功能,也很难从价格相差甚大的净水器中分辨出好坏。

某大型家电卖场的净水器售货员李女士告诉记者,现在人们对净水器的需求越来越大,价格在1000-2000元之间的净水器,最受消费者青睐。另外,很多消费者也会冲着品牌去购买净水器。李女士说:“很多消费者购买净水器时都是认准某个品牌购买,可能是出于对品牌的信任,他们并没有太多在意净水器质量以及净水效果。”

净水器对水质的净化有多大效果?某品牌净水器销售商家告诉记者,“安装师傅会将净水器在安装前的水质与安装后的水质进行比较,消费者可以在这样的比较中看出水质的变化。”不过,记者在另一个商家那里得到了不同的回答,“现在市面上没有可检测水质好坏的仪器,如果需要检测,必须得到国家认可的水质检测部门。”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