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彭高速本月改造 施工期间双向四车道通行

2016-07-01 06:29:4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严丹

  顶升后,S105在中间,高速路分布两侧,道路犹如一块“夹心饼干”

  成都商报讯(记者 严丹)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从成都市交委获悉,酝酿已久的成彭高速改造将于7月开工。改造完成后,已通车12年的成彭高速主线全线由四车道扩宽为八车道,将成为四川首条“四改八”的高速公路。近日,记者就改造中的难点、亮点以及施工保通方案等专访了项目设计方——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据透露,成温邛高速改造产生的废旧材料,将循环再生,利用于成彭高速的加宽改造。

  限速100km

  内侧两车道限小客车通行

  成彭高速公路扩容改造工程起于S105线成彭公路金丰高架桥尾端,止于成彭高速与成绵复线高速公路互通式立交匝道起点,全长18.44公里。工期两年。绕城高速至二绕段将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二绕至止点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

  由于原路两侧为农田,成彭高速通行的小客车比例较高,为节约土地资源,内侧两车道设计宽度3.5m,仅限小客车通行;外侧两车道设计宽度3.75m,供客货车混行。

  为什么要进行“四改八”呢?据了解,成彭高速于2004年建成通车,随着区域路网的改变,成彭高速现有24.5m宽双向四车道的技术标准已不满足交通需求。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余明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成彭高速与成绵复线前端重叠,由于G5京昆高速成绵段交通量太大,比较堵;目前的成彭高速起点也堵。而彻底改造成彭这个节点,把道路扩宽,增加通道通行能力,能大大缓解成绵压力。

  大丰互通

  5个收费站减少为1个

  绕城高速大丰出口是成彭高速的“著名堵点”,此次大丰互通作为重点改造工程。余明介绍,目前车辆从绕城进入成彭高速,需在绕城高速大丰出口处交卡,再到成彭高速入口处取卡,大丰互通分布着4个收费站。加上成彭高速主线收费站,该区域共有5个收费站。

  改造后,将只在成都绕城高速公路以内设立一个主线收费站,从绕城高速可直接接入成彭高速,无需再交卡、取卡,实现与全省高速公路网“一卡通”联网收费。

  “夹心饼干”

  顶升高架分离道路

  针对省道S105与绕城、成彭高速相关路段合在一起,造成高速交通、省道交通、非机动交通不分的现状,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二分院总工程师杨昌凤介绍说,将通过金丰高架尾端的顶升和延长,直接接入新建的成彭高速主收费口,大丰互通彭州一侧新建成彭高架的形式,进行“高快分离”,即实现高速系统与地面省道快速系统的彻底分离。

  成都商报记者从大丰互通效果图上看到,S105在中间,高速路系统分布其两侧,道路犹如一块“夹心饼干”。“要进入高速系统走两侧,要走快速路就走中间”,杨昌凤说,整个互通就像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

  “‘顶升、加宽改造方案’施工难度较大,但能节约造价约1000万元、缩短工期约50天,且对交通影响较小。”成彭高速设计项目负责人王义鑫介绍,改造长度195米,最大顶升高度为2.86米。

  环保建设

  成温邛的废料成彭用

  主线改造将采取在既有道路两边加宽的方式,而加宽路面的部分材料来自目前正在进行路面加铺改造的成温邛高速。成温邛高速改造将在路面铣刨出大量废旧材料,成彭高速将对这些废料循环再生利用,用于路面下面一层,节能环保,降低成本。

  目前成彭高速路及改造相关区域内的交通流量较大,不会采取断道施工的方式。余明介绍说,总体会采取先建设两侧加宽部分,完成后再进行中间原有车道改造的方式来保证施工期间双向四车道通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