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G20让各国财长见识了成都的包容

2016-07-26 06:00:2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何勇杨晨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

7月23日到24日,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成都举行,这是G20首次走进中国西部,也让成都再一次成为了世界关注的中心。

成都何以成为承办G20会议的幸运儿,又能从此次会议吸收怎样的营养?面对世界经济出现的不确定性,中国如何应对?针对这些问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25日的媒体采访中,给出了他的答案。

谈成都

通过G20展现出包容的性格

朱光耀指出,之所以选择成都来承办这次会议,是基于其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的考虑。“成都是中国重要的西部城市,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中有着突出的地位,同时,成都是我们国家发展战略即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要枢纽,且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朱光耀表示,这次会议使世界更好地认识了成都,也使成都更好地与世界相连。而通过这次会议展现出的成都面貌,也让他大为赞赏。“此次会议的后勤安排、安保措施以及志愿者服务所体现出的精神,给我以及各国嘉宾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朱光耀说,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所展现的高效、安全以及便捷的服务精神、贡献精神,其实也体现出了成都人民的精神面貌。

除此之外,成都作为西部重要城市,反映了中国经济平衡持续发展的一种特殊活力和特征,与会代表对成都的市容市貌和经济发展留下深刻印象。“不少财长对我说,深刻感受到了成都在经济发展中的包容性。他们也许以前并没有听说过成都,但此次成都行让他们感受到了这里的发展,以及成都作为一个重要的西部城市在中国整体经济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朱光耀向记者透露。

说意义

为G20杭州峰会“建言献策”

今年9月,杭州将举办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此次在成都举行的会议是杭州峰会前最后一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就会议本身而言,朱光耀认为,它为杭州峰会做好经济和政策方面的准备,提供经济和政策方面的建议。

今年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朱光耀告诉记者,从会议的主题来看,体现出中国的胸怀和包容性,而这次在成都的会议,也就“创新、活力、联动和包容”这几个方面进行了讨论。

“其中,关于活力,讨论最多的就是如何推进经济结构改革,使得全球经济在保持稳定和增长的前提下,就长期的结构性的指导原则、结构性的改革领域达成重要共识。”朱光耀说,本次会议就结构改革九大重要领域和相关指导原则达成了共识,期待杭州G20峰会能够批准这些建议。

话危机

中国准备好了“B计划”

随着中国经济的逐渐发展,中国已经处在国际舞台中心。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二个超过十万亿美元年均经济规模的国家。而且世界外围的变化,也对中国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朱光耀认为,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是紧密相连、相互影响的关系,在新的情况不断产生、中国经济不断向前发展的过程中,中国也要适应新的变化形势。

而这样的变化形势中,也隐藏着诸多不确定性。“比如之前英国脱欧结果宣布,其实也加大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朱光耀指出,为应对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特别是应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中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我们坚定体现战略定力,密切观测形势的变化,又要有效形成自己应对突发事件的计划。这其实就是我们在会议上讨论的‘B计划’,即在突发的震荡发生时,我们要有效地应对这种挑战。”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 杨晨 摄影吕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