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华语科幻电影星云奖成都颁奖 陆川获最佳导演奖

2016-08-20 06:18:0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记者:钟茜妮 叶燕

8月6日,2016年成都国际科幻电影周盛大启幕。两周时间,作家秀、作品秀、创投会、嘉年华……“创意与脑洞”创造出系列活动,科幻小说名家、国际资本大鳄、科技创业巨头……各路领头羊齐聚成都探讨产业发展。

这是成都科幻迷体验前沿、近距离目睹大牛的盛会,也是成都科幻产业提速升级、加速转化的机会。昨日晚上,作为本次电影周的重头戏——2016全球华语科幻电影星云奖颁奖盛典在成都春熙路银石广场空间时间举行。陆川凭《九层妖塔》荣获最佳导演奖。

2016全球华语

科幻电影星云奖出炉

昨日晚上,“登陆邮差号 为想象加冕”2016全球华语科幻电影星云奖颁奖盛典在成都春熙路银石广场空间时间举行。陆川凭《九层妖塔》荣获最佳导演奖。

2016全球华语科幻电影星云奖最佳电影奖由《长江7号》获得。《李献计历险记》获最佳原创剧本奖,《卫斯理之蓝血人》获最佳改编剧本奖。《水滴》获得最佳短片奖,《掩体》获最佳剧集奖,《迷失空间》获最佳网络大电影奖。最佳技术奖由《地矿惊奇》获得。最佳角色奖颁发给了《长江7号》中的虚拟角色“七仔”,最佳动画电影奖空缺。

对于设立科幻影片专门奖项,最佳技术奖影片《地矿惊奇》的执行制片人殷龙飞非常激动:“今天颁奖典礼现场,国内许多科幻小说作者聚集在这里,感觉很棒,我本人是第一次参加这样以科幻为主题的影视作品评奖。”

陆川:

《九层妖塔》是“科幻片”

“这个作品就像自己的孩子。”对陆川来说,《九层妖塔》意义特殊,“我觉得其他五部是一堆,这个是另外一堆,单独的,所以它很难去评价,但是从艺术上来说我觉得是相对完整的,制作工艺、表达等,是一个比较完整的电影。”

陆川表示,他更愿意把自己的电影《九层妖塔》归类到“科幻片”类型里,因为《九层妖塔》里更想表达的是自己所认同的一些“神秘主义”的观念,“做科幻电影特效是非常关键的事情,而且中国一定会有属于我们自己故事的科幻片,只是现在做得太少而已。”

陆川说,《九层妖塔》是他的第一部“科幻片”,但《九层妖塔》在故事或特效方面还是留下了一些遗憾,所以现在更想做一部更好的科幻片。“科幻电影对于我们来说才刚刚起步,它最大的魅力就是可以让观众看到未来,感受到未来,一百年后的世界、地球是怎么样的,而这也是我这十年来最想去做的电影。”

或许未来,

成都会成为

科幻之都

正如殷龙飞所言,这也是成都科幻实力的一次展映。2016全球华语科幻电影星云奖是国内首个科幻电影类型奖项,也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两个科幻奖项之一。另一个是著名的银河奖,也设在成都。 对于成都科幻文化影视的前景,殷飞龙很期待:“或许未来,成都会成为‘科幻之都’。”

如今,成都吸引泛科幻迷的,不仅是《科幻世界》,还有丰富的作家群队伍、优质的科幻作品产出机制、完善的科幻产业链推广营销体系,它们凝聚成合力,既是检阅科幻创作的标杆,也是观察华人想象力和创新力的窗口。源源不断的佳作由成都产出,这些还只是成都发展科幻产业的引线,即将引爆的是文化创意产业的爆炸式发展。

此次电影周,已经不仅是科幻迷饱眼福的盛会,更是产业大鳄寻求合作的对接会,不仅对于成都是亮名片的社交场,更是中国科幻产业的发展节点。新华网四川分公司总经理侯大伟介绍,以后,成都国际科幻电影周将每年一届,“本次‘2016年成都国际科幻电影周’是一次通过平台聚合各方资源发力的有益尝试,将对中国科幻产业的升级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科幻事业还有着无限广阔的空间。”《科幻世界》副主编姚海军在电影周上发言,寄托了对中国科幻产业发展的期盼。这个新兴的产业正在强势生长,借着国际科幻电影周的舞台,成都必将在其中分得一份大蛋糕。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叶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