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已出现5例热射病或疑似热射病患者 其中2人病重离世

2016-08-25 06:03:1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23日晚9点过,省人民医院EICU急危重症监护室,何国栋从昏厥中苏醒。

何国栋(化名)推开房门,擦着汗往楼下走。走到3楼时脚步踉跄,他用手撑着墙壁,又把肩膀靠上去,身体却在往下滑,像是很不甘心,努力想站起来。一瞬间,他失去所有力气,晕厥在了楼梯间……

手机上的天气显示,当时(19日)的温度已达到34℃。随后,经临床诊断确定,何国栋患上热射病(俗称重度中暑),目前在四川省人民医院接受治疗。而就在四天前,该院另一位热射病患者已因病重离世……

今年夏天,成都热出了新高度,也热出了新现象。

8月24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成都多家医院,据不完全统计,近段时间,成都至少已出现了5例热射病或疑似热射病患者,其中2人病重离世。

热射病,一种因高温引发的神经器官受损的致命性急症,是中暑中的最高级别。多家医院医生表示,前两年很少接诊热射病患者。

除了严重的热射病,在各家医院,轻度中暑患者、因高温感冒的患者也较往年有所增加。

A 会诊病例/

高温房睡两小时男子出门下楼被热晕

23日晚9点,四川省人民医院EICU急危重症监护室,何国栋已从昏厥中苏醒。回忆起事发前的一幕,他仍心有余悸。

8月19日中午12点左右,成都青羊区青羊大道某小区,69岁的何国栋如往常一样,准备在饭后打个盹儿。当时的气温达到34℃,不巧,家里的空调在这时突然坏了。

电风扇呼呼地吹,但室内温度仍在不断上升。他躺在床上辗转难眠,“房间像蒸笼,扇出来的风都是热的。”

由于平时身体一向很好,他连水都没喝一口,便在迷糊中睡了过去。直到当天下午2点过,才从闷热中喘着气醒来。

“起床后感觉全身没劲,头还有些发昏。”起初,何国栋没在意,但连续两天都感到乏力、头晕,情况没有一点改善。

直到23日下午4点,他从热气腾腾的8楼走出,下到3楼时,突然两眼一黑,倒在地上不省人事。随后,被人发现后送往医院。

四川省人民医院有人因病重不幸离世

23日晚9点过,记者在省医院EICU见到了何国栋,他已能与人正常交流,体温也逐渐被控制,医护人员仍在观察其体征。

一位杨姓医生介绍,何国栋被送到病房时,呈晕厥状态,体温高达40℃左右。医护人员先对他采取了降温措施,之后再对症治疗,“经临床诊断,他的症状符合热射病特征。”

同时,在22日送到该院的另一位崔姓病人,也有不少热射病的特点,但当时尚未确诊。记者在病房内看到,该病人在昏迷近一天后醒来,体温仍高达39℃,且伴有肝脏损伤。

“他在房里待了近10小时,当时房间被太阳炙烤,又没开空调。”家属说,该男子之后便出现了恶心、乏力、高烧不退等症状,开始还以为是一般的中暑,“他喝了藿香正气液后,没什么好转,我们才发现情况不对。”

此外,杨医生告诉记者,今年该院首位确诊热射病的病人因病情十分严重,“已于8月21日去世。”

六医院两名患者一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22日上午7点,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的电话响起——家住建设路的易女士昏迷不醒,值班医生黄育梅和同事随即赶往其家中救治,此时,躺在床上的易女士身体发烫,心律失常,已失去意识。

虽然是早上,但房间很闷热,没开空调,医护人员在抢救过程中也是满身大汗。“她(易女士)不爱开空调。”家人介绍,易女士今年81岁,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塞,虽然房间里专门为她安装了空调,但她从来不开,“连电扇也很少开。”

22日早上,家人打算叫易女士起床,可叫了十多分钟没反应,于是赶忙拨打了120。送往医院抢救两小时后,易女士最终还是不幸离世。“根据患者出现的体温升高、昏厥的现象,以及家属的描述,我们判断为疑似热射病。”黄育梅说。

而就在当天晚上7点20分左右,该院又接诊了一位类似病人。从8月19日开始,70岁的蔺女士出现反复发烧的症状,而在家属将其送到医院前半小时,她甚至出现了胡言乱语的状况。

“当时体温达到41.6℃,心率130次/分钟,诊断为热射病。”经过3天治疗,目前蔺女士体温已恢复正常,准备出院。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