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助雨势冷得打抖抖 成都气温四连降 明起雨暂停

2016-08-30 05:52:5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何勇吴冰清

前几天还在哭着说“命是空调给的”,如今又在嚷着要穿棉衣了。成都人,你也太任性了吧?

任性的不是成都人,而是成都的天气——从35.5℃到21.9℃,只用了4天。就在一个星期前,成都才经历了近30年来最热的一天。桑拿模式和速冻模式,切换如此自如,以后,成都有了一个新的旅游项目:一周内体验夏天和秋天。

当然,气象意义上的秋天,还未真正到来,成都也不会就这样冷下去。从明天起,雨水进入休整阶段,气温将有所回升,还没添长袖的小伙伴们,别急着翻箱倒柜,可以再等等。

4天气温连降成都昨最高温21.9℃

前几天还恨不得脱几层皮,现在却在风中冷得打抖抖。这一周,成都人都经历了什么?鬼不知道,但“冷空气”知道。

曾几何时,成都人是多么地盼望冷空气的到来。今年的秋老虎,脾气异常大,仗着副热带高压为自己撑腰,“肆虐”四川。8月21日,成都热出了近30年来的最高温——36.7℃。8月19日~8月25日,连续7天,成都最高气温都在35℃以上。

毛焦火辣的日子里,成都人靠着空调度日,天天盼雨。终于,26日凌晨,一场雨降临了。25日最高温还保持在35.5℃的成都,26日就跌到30.7℃。

这只是一个开始。之后几天,成都的最高气温接连“跳水”,从30.7℃到29℃,28日已跌到28.4℃。

29日一大早起来,不到9点,成都市区稀里哗啦一片,雨水又来了。走在上班路上的人儿有那么一丝后悔——衣服好像穿少了。雨停了下,下了停,气温就这样“下线”了,一股脑跌到21.9℃。

冷空气袭川墨镜下柜长袖登场

这一切,都是冷空气的杰作。24日,今年下半年影响我国的首轮冷空气正式来袭,它的第一站是北方。在让甘肃、青海等地感受“一夜入秋”后,它又马不停蹄地一路南下,把北方的清凉分享给在火炉中烤了多日的四川。

冷空气驾到,风助雨势,成都就这样一天降了6.5℃。

29日,成都市区内的“画风”突变——墨镜、太阳伞已经下柜,长袖长裤登场,上演“秋装秀”。

降温这样的事情,成都岂能一人独享,29日这一天,全川都在绵绵秋雨中“瑟瑟发抖”——下午2点,除了西昌和攀枝花,其他地方都在30℃以下。

别着急添衣明起气温将回升

小雨黏上了成都,今天依旧凉飕飕,气温在20~25℃。不只成都,整个四川都因为雨水的到来变得“小清新”。今天,盆地南部最高气温22~24℃,北部最高温24~26℃。

不过,别急着把长袖长裤翻出来,俗话说,春捂秋冻,而且,气温不会这么狠心地一降到底。

31日起,雨水暂歇。一直到9月3日,盆地各市都以多云或多云间晴天气为主。少了雨水助阵,气温也将有所回升。 华西都市报记者吴冰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