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机场高速今日开工 2019年将建成

2016-08-30 09:00:35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强记者:田程晨

位于简阳的天府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开工现场天空虽然下着细雨,但是广大建设者的热情依然高涨。上午十点分,开工现场汽笛鸣响,机器轰鸣,在一片掌声中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公路正式开工建设。据了解,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是我市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实现新机场至中心城区半小时到达,同时也将形成成都至重庆的三小时高速交通通道。该高速将在2019年建成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同步投用。

据了解,成都新机场高速公路为我省首条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线路全长88.7公里,作为成都新机场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项目预计将在2019年和新机场同步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成为成都新机场集疏运高速通道和成渝经济圈之间的高速公路经济大通道。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记者 田程晨 摄影 杨永赤 编辑 庄伟伟

资料图

据了解,成都新机场高速公路为我省收条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线路全长88.7公里,作为成都新机场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项目预计将在2019年和新机场同步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成为成都新机场集疏运高速通道和成渝经济圈之间的高速公路经济大通道。

新机场高速怎么走?这必定是广大市民关心的一个问题。记者从市交委为你打探到,成都新机场高速公路线路全长88.7公里,总投资估算约180亿元,起于成都绕城高速公路(成龙互通与成自泸互通之间),设置起点连接线接三环,止于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在建),对接规划的资阳至潼南(川渝界)高速公路。届时市民从市区出发,到三环路三圣乡白鹭湾就可以上新机场高速,跨越绕城高速、二绕后就可直抵新机场。新机场高速的线路几乎是一条直线,是今后到天府国际机场最近的一条线路。

机场高速公路的另一个特点,是设置了一条天府支线。从设计图可以看出,天府支线始于新机场高速主线,一路向西,连接天府新区公兴区域。“如果不设置支线,从天府新区区域前往新机场也要绕一圈,很麻烦。”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说,其实,天府支线的功能并不只是串联天府新区,串联双流机场也是它的一大功能。

据了解,目前从双流机场到简阳,一般走二绕或者成自泸转换,都比较麻烦,而两个机场之间必须有一条快速通道进行连接,在这种情况下,天府支线应运而生。

根据规划,新机场高速主线长56.3公里,天府连接线长10.7公里,起点连接线长2.8公里,天府国际机场南线长18.9公里。按照设计方案,除开龙泉山隧道限速100公里/小时,新机场高速其他路段限速120公里/小时。届时市民从成都市区去天府国际机场打飞的,半小时即可搞定。

知道了线路走向后,从哪里可以上新机场高速,是最值得你关心的。

据了解,新机场高速不仅要确保主城区和天府新区的市民快速抵达新机场,沿线的出口、互通立交更不可少。在必要的地方设置互通,可以让大家更方便地上新机场高速。按照目前的设计方案,成都新机场高速一共设置了10个互通,接驳现有或新建道路,以起到一个聚拢和疏散的作用。

目前,共设计有白鹭湾互通、车城互通、华龙互通、冷家河坝枢纽互通、白房村枢纽互通、涌泉枢纽互通、新机场互通、慈堰村枢纽互通,加上新机场高速一头一尾的进出口,一共有10个互通可接驳其他道路。

从成都向东修路,两百公里长的龙泉山是一个必须逾越的障碍,成都二绕、成简快速、成渝高速都要穿越龙泉山。新机场高速,也要穿过龙泉山。因此,新建的龙泉山隧道是新机场高速建设的一个重难点工程。据了解,此次新建的龙泉山隧道是一个标杆,是我省首个单向5车道双洞隧道,一共有4个隧洞,长度分别为2.3-2.4公里。

这样就意味着,将来从成都市区至新机场方向一侧有4个车道,车流在龙泉山前会一分为二,小客车进入内侧隧道、货车进入外侧隧道,从新机场至成都市区方向也是一样。

据了解,新机场高速设计方通过调查研究,预计新机场高速通车后,客运车辆将占到80%,货运车辆占20%。因此,龙泉山隧道的内侧客车隧道有三条车道,外侧货车隧道则只有两个车道,以实现资源的最大利用。

据了解,新机场高速的桥隧比(桥梁和隧道长度占总里程的比例)超过了50%,从成都三环起点到龙泉山都是采用高架桥的方式,这样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将来在新机场高速高架桥的底层,也可以修建快速路。

龙泉山隧道是一个高瓦斯隧道,瓦斯无色无味,进入顶部的凹槽后聚集,可能引发安全事故。因此,在今后的施工作业时必须先释放静电,所有的电器,如电脑、开关插座等,全部都要设置防爆系统;另外,施工对于通风要求非常严格,还将在隧道内还设置自动监控系统,来监测瓦斯浓度与通风的风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