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内陆自贸区 成都优势明显

2016-09-01 06:10:2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制图杨仕成

四川进行自贸区试验,如何布局?首位城市成都应该承担什么角色?建设内陆自贸区,成都有哪些优势?如何推动“一带一路”纵深发展?8月31日,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学者,对这些问题进行解读。

自贸区试验如何布局?或以成都为中心省内重点地区作前沿阵地

“四川成为新一批自贸区,应该说是水到渠成,这是四川多年努力的结果。”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成都市委主委李铀及其他政协委员,已经连续三年在全国两会上递交联名提案,呼吁支持成都建设内陆自由贸易区。在提案中,李铀提到,建设内陆自贸区不仅将促进成都和成渝经济区建设,也有利于完善国家经济战略资源布局,促进东中西部协调发展,把内陆对外开放向更高层次推进。

四川入选自贸区名单,具体将在哪里落地?李铀分析,应该是以成都为中心,以及省内的重点地区作为前沿阵地。以成都为例,成都具有建设内陆自贸区要求的区位优势。成都地处中国西南腹地,辐射重庆、云南、贵州、湖北、陕西、甘肃、西藏、新疆等省市自治区,是实现区域合作、协调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向西联接中亚、西亚地区并延伸到欧洲,向南连接南亚和东南亚地区,可以有力推进跨国经济合作、经贸关系密切化。成都的经验和探索,对于西部广大地区而言,必然具有很强的适用性和可复制性。

自贸区的获批,意味着逐步走到了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在参与世界经济的分工合作中,成都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成都的企业也会有更多机会走向世界,成都会越来越国际化。

如何推进自贸区建设?结合产业优势让成都加快走向世界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参政议政委员会委员、西华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俊此前参加过成都市对企业“负面清单”管理的调研,他认为成都的营商环境不断向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迈进,对外开放体制机制在进一步完善。比如,投资管理、税收征管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贸易通关及过检(疫)更加集成便利,金融制度不断创新发展,以及事中事后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

“进入自贸区行列以后,有更多的企业(产品)要进来,包括检查、通关、进出口等的改革步伐还应加快,这样和全球比才更有竞争力。”刘俊认为,结合成都的产业优势,比如电子信息、航空等,利用蓉欧快铁,让成都加快走向世界。此外,基础设施的建设也需要加快步伐,尤其是物流仓库、设施道路等。

成都有什么优势?营商环境不断完善有与试点相适应的管理制度

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在全市范围全面推广上海自贸区可复制经验,成都的营商环境不断向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迈进,对外开放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比如,建立了“备案+核准”的外资管理模式,放宽外商投资商贸物流、会计审计、电子商务等服务业和一般性制造业的准入限制。

成都试行了小额经营社区备案制度、放宽企业名称注册登记条件等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现企业设立“一口受理、一表申请、一窗服务、自动赋码、网上查询”,办理证照平均时间从4至5个工作日缩减到1个工作日。

目前,广受关注的外商投资企业外资资本金意愿结汇试点、银行办理大宗商品衍生品柜台交易涉及的结售汇业务、直接投资项下外汇登记及变更登记下放银行办理等,已在成都全域推广。其中,符合直接投资项下外汇登记及变更登记下放条件的银行超过40家。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以及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等试点顺利推进。目前,全市参与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的企业已达到8家。

在产业发展方面,目前成都集聚了英特尔、阿里巴巴西部基地等重点目标企业超过600家,形成了产业优势突出、经济向外发展的外向型经济格局。装备优势凸显,成都具备从飞机零部件生产到整机装备,再到发动机维修完整产业链条;在电力设备、钻探钻机、无人机研发和使用等方面也独具优势。

同时,成都是我国中西部地区高技术产业创新最活跃的城市,是中西部唯一的“中国软件名城”。此外,成都是除北上广外第四个具备国际直达通信能力的城市、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城市和国家互联网示范城市,是中西部地区第一个实现4G网络商用和村村通光纤的城市。

政府职能转变正在深入。成都在复制上海等自贸区成功经验落地基础上,简政放权和转变政府职能走在西部前列,是全国同类大城市中保留行政审批数量最少的城市之一;建立了与自由贸易区试点要求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实施海关和检验检疫“一次申报、一次检验、一次放行”的监管制度,使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办完全部通关手续。

华西都市报记者赖芳杰见习记者杨晨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